虎尾農工.詩詞欣賞

國文科 石學翰老師

“耐心傾聽,看見孩子態度的轉變”
身為雲嘉學思達共學社群召集人的石學翰老師,著重在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後來參與了校內「生生有平板」專案及「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希望結合多元科技工具搭配學思達教學,引導孩子閱讀古典詩詞並幫助他們寫下讀書心得,培養對文字的想像力、感受性,真正探索古人透過詩詞表達對世界的看法,進而完成一份學習歷程檔案。

為了順利將科技工具導入課堂使用,但又不會用掉太多時間,學翰老師利用第8節課以及連堂的課餘時間,參考其他計畫老師的教學秘訣,有效地幫助學生更快進入學習狀況。如:基隆商工璁華老師會在課前5分鐘請學生登入平台看同學間的學習貼文;花蓮高商亦縈老師用Canva製作公版講義,提供學生在課堂討論使用。

課程中請學生找一篇詩詞作品閱讀,嘗試以文學冰山理論進行解讀,藉由問題逐步引導學生選出喜歡的主題及進行小組討論。學翰老師在教學過程中結合科技工具iPad和ViewBoard,引導學生「圖像化」文學冰山的討論結果,並將反思圖文記錄到【e-Peer共學平台】上,也看見孩子展現「文學素養」的一面。課後學翰老師也會留言、回饋學生的貼文,讓孩子知道自己值得嘉許或可以進步的地方。
透過文學冰山理論及e-Peer的引導,學生可以進行反思及表達自我觀點,也展現出文學素養。
為了讓學生盡快熟悉平台功能,留下自己的學習紀錄,學翰老師邀請熱心的同學擔任eP小志工,幫助同學們更快完成老師的任務,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既然文字表達會卡關,那我們轉成口語的方式,好嗎?”
面對一位從不交作文的學生,學翰老師選擇用耐心理解取代指責,發現學生過去在小學時曾遭遇過學習創傷。透過老師不斷鼓勵和陪伴,孩子轉成用「口語」表達他的想法,成為上台報告的負責人,也逐漸翻轉了他對於「學習」的負面印象。學翰老師不斷地引導及鼓勵學生使用 e-Peer ,發現學生的學習態度跟過去不一樣了,也更願意與老師互動並主動遞交了第一篇作文。
持續地陪伴是學翰老師支持孩子的表達方式,也因為不間斷地對話和引導,孩子終於遞交出第一篇作文。
學翰老師很用心地在每堂課後發文綜整上課內容,並分享學生在課程中討論、互動的側拍照片,幫助學生回溯學習的脈絡、留下學習軌跡,孩子們表示十分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讓他們在學習過程中有「被肯定」的感覺。機圖科的林同學提到「老師讓他們選擇用錄音的方式上傳作業,無形中鍛鍊了口語表達能力。」同班的張同學則表示「在課堂中的小組討論內容都可以被記錄下來,期末時再彙整學習歷程就很方便」,希望上大學之後還可以繼續使用平台,實現更多自主學習的運用。

透過參與了合心育苗計畫,教學結合科技工具幫助石老師的班級度過疫情下遠距教學的挑戰,老師也看見班上孩子有了大幅的成長和改變,不僅學生們更樂於主動運用 e-Peer 來記錄他們的黃金歲月,也凝聚了班上同學的團結合作及相互理解。
學翰老師在期末向班上32位學生調查平台的使用滿意度時,有9成的學生都認為「很好上手」、「平台內容很有趣」,甚至9成5以上的同學覺得「實用性非常高」。
延伸閱讀-學翰老師分享 精華影片
第四季 慧治 online café
精華文章
播放影音
精華影片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