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紀錄了解自我,找尋生涯新志向”

上騰工商|蔡同學

或許是歷經一年真實社會中的歷練,上騰工商時尚造型科的蔡同學比起其他人更多了一份沈穩的氣息。就讀三年級的蔡同學,目前正以建教合作生的身份於大型連鎖美髪企業分店中累積工作經驗。實習的經歷除了讓蔡同學對於美髮的操作更加熟悉外,也讓他越來越了解自己,發現自己不善於表達,因此比起聽從他人建議、花時間與他人磨合,蔡同學更喜歡一個人進行決策,並且享受獨自完成一件事的成就感。
實習的經歷讓蔡同學更加熟悉美髮操作,同時也在雙手上留下成長的痕跡。
“對我來說,貼文就像在寫故事”
回想加入【e-Peer共學平台】的起因,蔡同學在高一時遇到協會夥伴到校推廣,起初因時尚造型科-曹玲玲主任將平台作為指派作業的媒介,在不得不使用的情況下,蔡同學對於平台產生排斥且無動力,經過幾次嘗試後,蔡同學發現平台不同於以往的作業繳交方式,跳脫了被侷限於單一模式的情況,除了文字,還能適度地加入照片、影片等方式讓自己的作業多元化,如此一來,蔡同學的創意、想法也因平台的幫助而顯得更加立體,即使後續老師沒有特別要求,蔡同學也養成主動記錄的習慣,就這樣一路從高一記錄到高三。
每次的展出演練,蔡同學都會在平台上分享作品的創作理念以及心得省思。
生活中的小事都值得記錄,從過往的隻字片語,如今蔡同學已能夠產出一篇豐富且完整的歷程檔案。蔡同學習慣先使用限時動態將生活即時記錄,再透過【e-Peer共學平台】將圖片內容搭配文字生成貼文,久而久之就像做出一份作品集,豐富且充滿故事性。談到最印象深刻的歷程檔案,蔡同學分享自己在成果展中的一項作品「水母」,利用水母的生物形態象徵治癒和永生,為了呈現治癒的感覺,蔡同學閱讀報告並找到相關數據顯示,藍色可以降低抑鬱、鎮靜安神,便決定使用藍色LED燈條作為素材,營造水母水中飄浮的視覺觀感。
蔡同學會將平時蒐集的新知或有趣的日常分享在平台上。
問到為什麼能持續在平台上記錄學習內容,蔡同學表示不僅平台的操作性很方便, 「學習歷程」統整功能也是他最喜歡的功能,能夠有效的幫助他縮短製作成果報告的時間,只要平時累積紀錄貼文,期末時就可以輕鬆的合併成歷程檔案,也大大減少製作報告所需花費的心力,同時也能讓他在創作上更加專注。
持續記錄的習慣為蔡同學累積了不少歷程,也能從中看見文字能力及豐富度明顯的增長。
“看見自己的不足,探索未來新目標”
歷經一年的實習,蔡同學深刻體會到自己害羞且不擅於表達的性格在美髮業中所帶來的困難和挑戰。儘管他的美髮操作能力明顯提升,但他仍然認為較多團隊合作的美髮業中並不是他的強項。因此若繼續在時尚造型科深造,會優先考慮從事新秘或者特殊造型師等,較能獨立且一人作業的職業。此外,蔡同學發覺自己對於平面設計也深感興趣,若未來有機會也想轉戰美術科,朝平面設計的領域發展,勇敢挑戰自己熱愛的事物。
每一次的展出都讓蔡同學更有自信,更有勇氣挑戰自我。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