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教育局與慧治教育協會攜手,共創學習科技新潮流

慧治教育協會自2020年創立以來,秉持著適性教學的理念,推動數位素養共學平臺,並於2023年12月8日正式與新北市教育局簽署合作交流備忘錄,為新北市高中職學生提供5000個為期兩年之【e-Peer共學平台】免費進階帳號,更期望透過本次合作,讓學生能夠輕易記錄學習歷程,並透過社群互動與同儕影響力,提升學習動力和效能。同時導入創新科技輔助師生教學,結合AI技術輔助學生寫作,提升紀錄品質;協助教師進行課程設計與班級經營,並提供歷程數據分析功能,幫助教師掌握學習狀況,強化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模式。
慧治教育協會張峻維專員於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介紹e-Peer共學平臺。
重點摘要
  • 慧治教育協會與新北市教育局簽署合作備忘錄,為新北市高中職學生提供5000個為期兩年之e-Peer共學平台免費進階帳號。
  • e-Peer共學平臺,讓學生即時記錄並累積他們的學習歷程,從而鼓勵學生多元探索,看到自我實現的可能。
  • 本次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也加速了e-Peer與教育雲端帳號串聯的計畫,並同步整合到新北市親師生平台,打造更便利的數位學習空間。
新北市教育局一直以來積極的為各校高中職打造數位學習友善環境,智慧平臺融入學習過程不單是學習工具的創新,更代表著教育生態的進步。而e-Peer透過優化的數位智慧工具,不僅能有效地協助教師進行課程設計和班級經營,減輕教師的教學負擔,還提供教學診斷及數據分析,進而了解學生的學習特質、專注個別引導。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教育的發展沒有辦法一蹴可幾,一定要有計畫的漸進式推動。」如同e-Peer共學平臺,讓學生即時記錄並累積他們的學習歷程,從而鼓勵學生多元探索,看到自我實現的可能。期望學生們在這樣的新環境中,最終成長為具備全球視野及競爭力的國際人才。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善用科技,讓孩子能夠在e-Peer上很方便的把平時的成果作品直接拍照記錄留存。」
使用e-Peer兩年的新店高中地球科學白佩宜老師表示:「e-Peer讓我能夠實現在線上與不同科目老師一起共備與經營課程,現在學生的作業繳交比例不僅大幅成長,品質也有顯著提升。」學生對從被規定到自動自發的自主變化,無形中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

而新北高工電機科鄧力銘老師則在本次簽署儀式中,率領電機科三位同學進行開場短劇表演,讓與會教育夥伴快速瞭解e-Peer的功能特點。鄧力銘老師分享到:「先前聽過其他老師應用e-Peer在跨領域課程帶領學生記錄及產出學習成果,就一直很想試試看!」這次因參加教育局與慧治教育協會共同辦理的說明會中了解e-Peer可以輔助學生學習歷程。更表示雖然學生有很豐富的競賽經驗,但沒有比較好的學習成果呈現,而e-Peer正是現在學生很需要的學習工具。
新北高工鄧力銘老師(右1),率領三位電機科高二同學,為簽署儀式進行開場短劇表演。
北大高中的羅智軒同學從高一就開始使用e-Peer共學平臺,如今已經是高三生的他,表示最喜歡e-Peer的「引導精靈」功能,能幫助他將學習內容更有脈絡地記錄下來。而淡江高中高二張又瑄同學則認為,在e-Peer上分享學習貼文之後,會收到許多來自不同校的同學熱情的留言,讓她很有成就感,更有動力持續記錄學習生活,而透過每天的記錄不僅能進行自我督促,改善拖延症,也能在e-Peer上認識許多跨校的學習夥伴,一起學習一起成長。「很開心有免費的進階帳號,可以幫助更多學弟妹完成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
淡江高中張又瑄同學(左2)開心表示:慧治提供的免費帳號能夠幫助學弟妹完成屬於自己的學習歷程。
慧治教育協會黃理事長表示,協會推廣e-Peer的初衷是為了幫助孩子探索自身天賦,找到學習的動機及未來方向。初期以偏鄉及學習動機低弱的學生為主,但e-Peer共學平臺自2019年上線以來,好評不斷,迄今已累積超過18,000名師生註冊使用,學生對於學習歷程記錄的需求越來越高。本次與新北市教育局合作,也加速了e-Peer與教育雲端帳號串聯的計畫,並同步整合到新北市親師生平台,打造更便利的數位學習空間。
慧治教育協會黃理事長分享到,推廣e-Peer的初衷就是為了幫助孩子探索天賦,找到學習動機與未來方向。
新北市教育局強調,新北市持續將數位工具整合至教師教學及學生學習過程中,提升教師班級經營及創新教學,以及學生的自主學習動力,進而落實新課綱的核心精神。期待學生們在友善的數位教學環境下成長,成為具備全球視野及競爭力的頂尖世界人才。
新北市教育局張明文局長表示:「教育就是付出跟奉獻,為孩子打造最好的學習環境。」
新北市高中職校長出席MOU簽署儀式,積極接觸數位科技工具,為校打造優質教學環境。
國教署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洪逸文執行秘書(中),特出席MOU簽署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