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0到1的過程被疏通,學生就會很厲害

惠文高中 | 自主學習 | 公民科 | 劉襄誼老師

重點摘要
“只要0到1的過程被疏通,學生就會很厲害”
因為參加111-2學年的慧治online café活動,進而認識e-Peer共學平台,本來就喜歡嘗試新工具的襄誼老師,因而興沖沖地報名第五屆合心育苗,成為了第一位加入的計畫老師。近幾年都在帶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專題課程的劉襄誼老師,擅長將新工具融入到課程中使用,也常擔任指導老師,帶學生參與校內外的自主學習計畫評選,並榮獲最強表現賞、特優及優選等殊榮。
襄誼老師提到「學生不是不會,而是從0到1的過程需要被疏通。」面對許多同學對自主學習的概念仍一知半解、也好奇教授到底想要看什麼,老師針對學生常提出的疑惑,先做出一份「自主學習概念」簡報,幫助他們建立觀念,有了基本概念之後,就可以開始著手規劃自主學習計畫。從尋找學習主題開始,透過一些性向測驗和小任務去探索自我興趣和未來發展,進一步研究相對應的大學科系要求哪些知識和核心能力,並使用心智圖搭配ChatGPT輔助,讓同學將18週的學習規劃和步驟製成表格,建構出一個基本的自主學習計畫表。
透過小任務引導及心智圖工具,幫助學生建構自主學習計畫表。
過去曾經使用過Google classroom和Seesaw來追蹤學生執行計畫的進度,但功能完整度都不甚理想,於是襄誼老師選擇用e-Peer開設「112高二專題+自主學習計畫」學習圈,讓學生定期寫下自學計畫的執行進度。除了鼓勵學生平時可以分享其他課程的學習心得,襄誼老師也落實「共學」理念,鼓勵每次學生在課堂報告時,其他在台下聆聽的同學都可以透過貼文,將自己的學習心得回饋給台上的講者。「我覺得每個人一定都有他值得學習的地方」襄誼老師希望透過同儕間的互動交流,讓整體班級的學習風氣愈來愈積極。
學生在e-Peer學習圈裡定期分享自主學習計畫的進度。
不僅有多元的學習主題分享,學生也會寫下給其他人的回饋建議。
“e-Peer讓同學的課堂參與度變高”
「可以看到不只自己的作品,上台分享後也可以看到別人的回饋。」惠文高中的同學認為e-Peer提供了一個容易上手的介面,加上老師的課堂引導,使得同學們都更願意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e-Peer特別的是還有模板幫忙,可以更好的分類,不會讓筆記看起來雜亂無章,可以更有條理」、「引導精靈真的幫助我在文字記錄上很多,這樣也讓我明白需要歸納出來的重點有哪些」也有其他同學表示在這學期使用e-Peer之後,需要回顧重點時可以更輕鬆找到自己曾經的筆記。更有同學分享到每週記錄貼文「有助於我了解自己的進度是否有達到期初的規劃」,加上將紀錄寫在e-Peer上讓老師和同學們都能看見,相較過去只有寫在自己的備忘錄裡,更多了督促的作用。
期末時同學們也跟老師分享使用e-Peer帶來的幫助。
“做自己人生的設計師”
透過這樣緊密地經營,惠文高中的學生們也在短短一學期內就累積超過700篇學習貼文,而老師表示可以從成員名單中,檢視每一位學生的學習進度,如果有學生的貼文數較少,就能立刻發現並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給予鼓勵和提醒。「自主學習的部分是學生自己要下功夫,而不是老師一直跟他們講」襄誼老師強調在規劃自主學習的過程中,學生除了要先對標自己未來想要發展的方向,同時要去思考、歸納這條路上需要經過哪些努力,在這個過程中也會讓學生再一次體悟到「自主學習」的重要性,也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做自己人生的設計師!」
同學養成自主學習及記錄的習慣,還自發地完成了e-Peer的活動挑戰任務。
延伸閱讀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