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 合心育苗計畫

       社團法人慧治教育協會秉持適性揚才的理念,以成為引領探索天賦及發揮生命價值的教育平台為宗旨,持續推廣「運用智慧科技及人性介面」引導孩子學習。我們希望能成為教師們育苗的夥伴,尊重適性發展,培育社會人才,成就每一個孩子,因此推出「合心育苗計畫」。

       在過去合心育苗計畫中,協會推薦使用「e-Peer 共學平台」好工具給師生,並給予協會老師輔導資源。為解決教師們108課綱教學問題,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除提供好工具之外,結合了過去3年陪伴老師引導孩子歷程經驗,整合出T.R.I.P教學模式。這次,我們不只提供好工具,還提供好方法、媒合好夥伴!解決引導歷程和適性教學上所遇到的問題!

解決教師教學現場遇到的歷程引導、素養教學設計等問題
從慧治T.R.I.P教學模式,讓老師應用e-Peer共學平台,落實適性教學
透過計畫內課程,達到跨校、跨域交流觀摩學習
0
全臺高中職
0
教師與學生
0
學習圈
*統計數據資料截至2023/03/14

第四屆 合心育苗成果

花蓮高農

中餐烹飪

觀音高中

藝術與科技

臺東高商

唱歌學英文

關西高中

生涯規劃

合心育苗 線上交流

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期末交流
虎尾農工石學翰老師透過e-Peer共學平台的作業繳交及貼文回饋,讓學生知道自己值得嘉許或需要調整的地方。然而,學翰老師最重視的還是陪伴學生的品質,陪著學生從不願意交出作文,不斷地鼓勵並嘗試調整作業繳交方式,到最後能產出一篇作文且上台分享。分享到學生的成長及改變,學翰老師哽咽地表示深受感動!
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期中交流
林老師本學期在e-Peer共學平台上開辦了慧治多元學習課程「企劃撰寫」,採「半自學型任務」方式,透過「多元課程區」和「學習圈」來經營學生社群。林老師先將企劃相關的參考資料放在多元課程區提供參考,同時也請學生自行去查找、篩選補充資料;後續邀請講師線上說明企劃的概念和撰寫技巧,並讓學生實際撰寫企劃作為作業提交,最後期末匯整出一份「企劃案學習歷程」。
執行期程

111學年(111年8月29日~112年6月30日,一學年)

計畫內容

(一)依教師需求選擇參與組別

(二)提供資源

【歷程引導組】

  1. 提供「e-Peer 共學平台」標準版帳號(由慧治教育協會贊助),師生可免費使用。
  2. 提供T.R.I.P教學模式增能課程。
  3. 協會夥伴的支援與協助。
  4. 歷程引導課程與經驗分享
    (e-Peer X T.R.I.P )

【素養教學組】

  1. 提供「e-Peer 共學平台」標準版帳號(由慧治教育協會贊助),師生可免費使用。
  2. 提供T.R.I.P教學模式增能課程。
  3. 協會夥伴的支援與協助。
  4. 歷程引導課程與經驗分享
    (e-Peer X T.R.I.P )
  5. 提供素養教學設計增能課程。
  6. 提供顧問諮詢,一學期2次,線上問答與增能。

(三)配合事項

【平台運用】

【回饋交流】

(四)其他

【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Q&A】

A:參加計畫須完成以下配合事項
-創建學習圈進行班級經營。
-引導學生每週記錄具省思之學習內容。
-於每學期末引導學生,彙整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A:計畫執行前會提供平台操作培訓課程,計畫期間每週舉辦教師操作交流活動(e-Peer Tea Time)提供諮詢。每月舉辦線上Online Café活動,分享教師應用經驗。

A:可以同時參與兩個主題。素養教學組的任務內容包含了歷程引導部分,歡迎想參加兩個組別的熱血老師選擇素養教學組。

A:計畫沒有限制參與的班級數,但會進行審核。非常歡迎老師依需求,帶領教授班級加入計畫,一起累積學習,引導製作學習歷程。

A:老師可以帶全班參加,也可依教學需求,規劃計畫進行的形式以及預計帶領的學生人數,於填寫計畫報名表單時說明即可。

以下學習活動皆可參與計畫:
自主學習、競賽訓練、科展預備、社團活動、小論文比賽…等。

A:學習圈開創數可依據老師課程經營的需求而訂定,不需要每個班級都開創一個學習圈,老師亦可將多班同學邀入同一個學習圈。

A:學生可以於學習圈中自由貼文,記錄任何與學習相關的歷程。

鼓勵老師多運用引導精靈或深化學習的引導,帶領記錄學習軌跡,讓學生期末能有足夠的歷程內容,彙整製作歷程檔案。

A:參與計畫的學生平台帳號皆為「標準版」,具有多元課程區功能,可以自由加入平台上公開的多元課程。

A:計畫結束後,學生仍可登入使用「普及版」,個人資料依然會完整保留,並可持續編輯、修改,或可自行下載。
「普及版」能讓學生自主記錄學習歷程、分類收納資料、彙整製作歷程檔案。「標準版」則提供教師經營學習圈、多元課程區等與老師互動較多的功能。

計畫聯繫窗口

本簡章未盡事宜,由社團法人慧治教育協會研議修訂與認定之,如有相關問題,歡迎洽詢社團法人慧治教育協會謝老師 TEL: 03-8580015,Email:service@twpea.org

主辦單位
協辦單位

合心育苗 歷屆計畫成果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