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農.中餐烹飪課程

餐飲管理科 張雅芳老師

重點摘要
  • 運用e-Peer,達到「一魚三吃」的成效。
  • 作業功能,養成學生記錄習慣、提升文字細膩度。
  • 拉近師生距離,建立雙向溝通媒介。
“辛苦的累積,成果必不會辜負你。”
多次參與合心育苗計畫的張老師,期望能持續透過【e-Peer共學平台】 幫助學生獲得學習成就、累積歷程、並藉由反思與書寫,提升學習參與度。但發現現在學生的自制力較差,對課後作業的積極度須再加強!

因此,當張老師在聽完基隆商工鄭老師對【e-Peer共學平台】應用的分享後十分驚豔,於是試著開始效仿實踐。首先,張老師在剛開學時,便將這學期的課程內容提供給學生,並引導同學在e-Peer學習圈寫下自身的「學習目標」,不僅讓學生能夠聚焦課程目標,也藉此熟悉e-Peer操作。
張老師在學期初讓同學在e-Peer撰寫學習目標貼文。
“讓手機成為你的工具,而非只是玩具”
在實作課程時,張老師會開放學生使用手機登入e-Peer隨手記錄。張老師表示,雖然無法得知台下學生們的動向,但透過與學生建立互信關係,讓平台成為學生記錄的工具。課程結束後,張老師則會利用e-Peer發佈課後作業,幫助學生累積學習素材,並強化撰寫作業的習慣。

在經過整學期的實作訓練後,張老師會預留1-2個禮拜,引導學生將學習紀錄逐步製作成學習歷程,並鼓勵學生上台發表。張老師認為,透過制定作業的方式,學生不僅可以順利通過課程、符合期末繳交歷程檔案的規定,更藉機鼓勵學生將歷程檔案發佈到e-Peer歷程展,觀摩跨校同儕們的學習歷程,相互學習、共學共好,達到「一魚三吃」的成效。
張老師開放學生課中使用手機登入e-Peer隨時記錄學習過程。
“只有累積,沒有奇蹟”
起初,學生的作業繳交率很低,張老師必須不斷地提醒、甚至逼迫學生繳交,耗費許多額外心力,大多學生繳交的內容仍如同流水帳,缺乏動機目標與歷程的展現,無法進行反思及改進。

但隨著時間不斷累積,張老師發現,透過課後作業的磨練,學生開始養成記錄習慣,全班作業繳交率更穩定提升至2/3,而撰寫的內容不僅多了實作過程的歸納及整理,文字細膩度也大幅提升。更令張老師感到欣慰的是,學生開始會主動檢視自己的學習目標,思考學習的過程與目標的差異,並將其反思透過平台留下軌跡。

而面對未繳交的學生,張老師則會個別關心瞭解學生狀況,幫助學生慢慢熟悉撰寫的流程,「一回生二回熟」,以陪伴的方式,培養學生的寫作手感。張老師表示,學生可以透過e-Peer累積日常的素材,而後又可以使用學習歷程區的檔案模板協助歷程的製作,輕鬆產生精美的歷程檔案。
學生運用e-Peer學習歷程功能,套入模板線上製作歷程。
“老師自身不精進,怎麼帶著學生精進”
幫助學生改變,同時也必須自我提升。在新課綱實施後,教育也隨之產生變化,學生需要適應成長,同時老師也需與時俱進,提供更加適性的教導模式。張老師表示,在使用【e-Peer共學平台】後,可以有效的批改作業,給予學生即時回饋,亦可透過e-Peer整合學生的多元表現進行多元評量,提高工作效率,此外,e-Peer也拉近了師生間的距離,建立雙向的溝通媒介,不僅幫助學生適性發展,同時達到「教學相長」,共構一個共學、共好的教育生態圈。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