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洪逸文老師於線上分享經驗和想法。

用「心」交流 教師社群一起探究素養教學

素養導向教學是以學習者為中心,透過探究式教學引導的過程幫助學生體驗真實情境和有脈絡的學習過程,培育「非特定、橫跨各學科」的共通性能力。教師亦可從學生課程學習成果來檢視課程設計,有效地提升自我的探究教學能力,進而調整教學策略與素材。

透過參與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洪逸文老師的研習交流課程,教師們紛紛表達了自身在素養教學上遇到的挑戰與發現。草屯高商會計科陳珮瀅老師表示:「想要將素養課程融合生活主題,讓學生放慢腳步紮實地學習,但礙於趕課的進度壓力,只能優先將課本上的知識傳達給學生。」新店高中地球科學的白佩宜老師則點出學習動機問題:「學生從小在升學主義中成長,比起素養教學更關心學習成績,覺得只要把課本上的內容背好,對於探究知識背後的來源沒有動力。」花蓮高商國文科的邱亦縈老師則有新的體悟:「原來要將素養課程導入課堂中是有策略和方法的,需要考慮如何將古文跟生活經驗做連結。」有幸的是她身處在自然資源多變豐富的花蓮地區,可以帶學生實際觀察並體會太陽、海風及潮汐的節令變化,讓學生從詩中去解讀文字,轉換成他們心中的影像。

歸納老師們的困擾後發現到,大家最想知道的其實是如何「深度備課」?洪逸文老師建議應「將自己過去學習的部分重新解構再重組,把這樣的探索經驗和方法教給學生,即能落實素養教學於生活中。」逸文老師也以語文課程為例,示範如何透過提問的方式引發學生的好奇,牽引同學進入文章的情境,引導學生從詩中去體驗文字,透過學習任務延伸連結,轉換他心中的感受至經驗中的情境,強化感受和經驗的連結性,讓學生經驗到學習就在生活中!

慧治教育協會希望打造一個用「心」經營的教師交流社群,透過經驗豐富的教師提供建議及分享,幫助更多老師們「無痛接軌」教育現場的轉變。下一次的教師研習講座將邀請慈大附中的Panda團隊分享【素養教學的設計與實作─走讀踏查,狂飆360公里!】,誠摯邀請全國高中職教師一起為素養增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