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碧芸教授建議課程學習成果要能展現能力及具有代表性的素材

備審資料個人亮點怎麼蒐集與整理

第三季慧治Online café以【108課綱的現在與未來】為主題,邀請了擁有豐富評閱備審資料經驗的朝陽科技大學藝術傳播系主任安碧芸教授與台東高商藍天壕老師,揭開評閱備審資料的重點和教育第一線的經驗分享。

「備審資料的亮點–技巧是固定的,內容是客製的」在活動中藍天壕老師分享了一份檢核表,方便學生檢視備審資料的重點,在教授完撰寫技巧後,學生可以依據檢核表去強化個人特色與提高差異化。「學習歷程要有特色有一定的困難度,但學生要有特色是蠻容易的」天壕老師表示,建議與會的老師們需要提醒學生,在學習歷程的製作上,要思考自身與大學端想要的學生條件有何關聯性,及如何把重點串聯成有個人特色的學習歷程。近幾年大學端也做了相當多的資訊給高中職生做升學時的準備,例如簡章、學習歷程準備建議方向、資訊更完備的系所的網站。目前也出現許多科技工具可以輔助學生,如透過e-Peer共學平台的標籤功能,將課堂名稱、多元學習表現的相關內容做分類,當學生回顧三年資料做統整時,既快速又便利。而學習歷程不僅是呈現學生自己的學習成果,另一方面也呈現了老師的教學成果。

「老師的角色很像擺渡人,如何把學生成功渡往人生的下一站,就是老師們很重要的課題,學生們上了岸要發展的路還很遠很長,最重要的其實是他們自己」朝陽科大傳播藝術系安碧芸主任說。備審資料呈現方式有修課紀錄、學習歷程自述、課程學習成果、多元學習成果、其他參考資料等。從修課紀錄中,即可歸納出學生在校期間的成績表現,或某一門學科的特殊表現,如與申請的科系吻合,可以將資料放進學習歷程中。對於撰寫讀書計畫,碧芸主任建議參考目標系所的「教育目標」與「核心能力」,來規劃近、中、遠程的計畫,盡量以精簡流暢的文字、客製化的內容,善用分段及標點符號,讓評審委員快速閱讀到重點。

【慧治教育協會】以搭起高中與大學橋樑為目標,規劃了一系列高中職教師的增能活動,邀請大學教授及高中職教師針對108課綱議題分享教學經驗和觀點,每月一小時,教育連線更及時。
藍天壕老師表示每個孩子的學習歷程都要客製化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