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厚學習‧歷程相長

第二屆 合心育苗計畫

慧治教育協會提供教學資源與交流平台,透過【合心育苗計畫】協助教師開創課程,從課堂到學習成果,引導孩子將所學積累成實踐生活的能力。學以致用外,計畫亦秉持社會關懷與回饋精神,培育學生具備公民素養。與您一同看見 學習——帶來的改變。

協助師長
開創課程與成就教學

提升學生
自主學習與實踐自我的能力

育苗歷程札記

研究方法課程
「研究,方法行不行?」
文創商品巧手做課程
「花蓮文創商品你我他」
活動分工與執行課程
「天文啟航 偏鄉巡迴」
多媒材創作實務課程
「藝起玩媒材,實在有藝思」
行銷實務課程
「花現好客新玩味」

第二屆合心育苗 期中交流

研究方法課程
研究,方法行不行?

羅東高商|郭萌渝老師

“過程是最令人回味的,
越辛苦記憶就越深刻”

「專題不是一個被框住的課程,套用不一樣的研究工具,就會有不同的樣貌出現。」而平台的導入「讓學生的課堂作業與學習歷程可以並行,減輕老師負擔。」萌渝老師每週使用平台教學群組發佈作業,也即時回饋給學生,執行八周以來作業繳交率達百分之百,學生撰寫的文字量也突飛猛進,更出現主動要求修改已繳交檔案的學生。

文創商品巧手做課程
花蓮文創商品你我他

花蓮高商|魏彙菁老師

“慧治教育協會就像一盞溫暖的明燈,指引了我方向”

「【文創商品】課程不僅要訓練學生的商品開發及設計能力,還要藉此發揚花蓮的在地文化」因此帶學生們到後山故事館參訪,瞭解花蓮在地文創商品及其背後的故事,並讓學生動手設計大理石拼貼,訓練觀察與實作能力。 「平台的即時回饋功能,讓我能跟學生迅速連結、互動,並且快速掌握學生狀況。」

行銷實務課程
花現好客新玩味

花蓮高商|李翠華老師

“只為了看到孩子們充滿收穫的笑容”

學生透過設計故事地圖,行銷花蓮在地客家文化,執行企劃發想及訓練撰寫技巧,翠華老師表示「設計故事地圖的主題很新穎,讓學生不僅僅只是為了交作業,反而自動自發分享了很多想法」。 翠華老師時常利用平台作業發佈功能,搭配平時成績提高學生記錄動機,豐富學生的學習歷程。

多媒材創作實務課程
藝起玩媒材,實在有藝思

上騰工商|曹玲玲老師

“希望老師們的計畫課程成果都像畫中璀璨的花一樣開花結果”

課程帶領學生練習平面與立體的變化,以及異材質的結合,發揮創意自由聯想。「時尚造型科本身有很多實作課程,而平台正好可以協助學生記錄學習歷程,在平台分享作品後,學生得到肯定與鼓勵,也會越來越進步。」玲玲老師表示,看著學生的成長,自己才是得到最大回饋的人。

自主學習課程
天文啓航‧偏郷巡迴

慈大附中|江豐錫老師

“孩子們的成長,是老師們最大的養分”

為了期末的天文營活動,豐錫老師利用自主學習課程籌劃課設組、美編組、媒體組、遊設組及隊輔組等各種營隊規劃課程,時常使用平台分享生活點滴的豐錫老師,發現透過平台能增進高中職師生的互動學習,特別邀請上騰工商時尚造型科曹玲玲主任,指導慈大附中學生特殊彩妝技巧,促成難得一見的跨校交流課堂。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