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心育苗‧緣起

起源 緣起

每一位學生都像是一顆尚未萌芽的種子,在求學期間儲備養分,而老師、學校、慧治教育協會等角色就像是對他們灌溉水分、施養肥料,給予各種種子成長發育前營養補給的準備,等待他們最適合的時機點萌芽。

於是我們推出「合心育苗計畫」,希望可以透過與學校老師的課程合作,讓學生可以在學習基礎專業技能、加強職能訓練的同時,也加入社會關懷與回饋的精神,除了能學以致用,更能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到「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善盡社會公民的責任;或是導入產業界的資源,加深學生的縱向學習,促進職業教育的振興與職場能力的銜接,而過程中運用協會的資源與教師一同合作引導學生逐步於【e-Peer共學平台】上記錄,豐富學習歷程。

合心育苗 序曲

第一屆合心育苗計畫推出前,為了體現計畫初期想法,以試運行方式來了解可行性與成效,首個合作對象為花蓮玉里高中餐飲科,在這個別具意義的合作計畫裡,我們舉辦了意義非凡的【國際護師節「疫起守護,雙倍祝福」感恩活動】,藉由課程指導劉老師的基礎烹調實習課,結合在地特色農作物,與學生一同設計防疫養生餐點-「雙色手工花卷」,雙色代表學生用雙倍感恩的心,將這份心意捲入花卷中,一起為疫情期間辛勞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守護他們的健康,並搭配【e-Peer共學平台】 將準備的過程與成果記錄下來,豐富學習歷程檔案。

合心育苗 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推出至今已來到第三屆,起初我們優先服務教育資源相對弱勢的花東地區,現今我們開放全台教師申請,而不變的是我們貫徹「適性引導,與心同行」的精神,持續推廣運用智慧科技及人性介面引導孩子學習,協助教師課程建構管理與提升課程多元互動,同時提升學生自主學習與實踐自我的能力。透過課程開創、歷程紀錄整合,與教師們攜手陪伴孩子活用所學,實踐素養,綻放展能。歡迎您加入適性引導的行列,與心同行,讓學習更有溫度。
第一屆合心育苗計畫
第二屆合心育苗計畫
第三屆合心育苗計畫
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

產官學 跨域合作

除了與校方串聯,我們也積極促成產官學合作,為學生爭取更多地方學習資源,促進多元學習,並讓他們的亮眼成果被更多人看見。舉凡花蓮高商李老師以【一頁企劃之花現城市特色】的行銷實務課程加入第一屆合心育苗計畫,並與花蓮市公所合作,以「城市行銷」為主題,引導學生深入認識在地文化,聚焦地方特色,並實際提出行銷創意方案,以契合新課綱實踐學以致用之課程精神,達到提升學生邏輯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第二屆合心育苗計畫【藝起玩媒材,實在有藝思】的上騰工商曹主任則在慧治教育協會的推薦下,以多媒材創作實務課程,帶領時尚造型科的學生參與花蓮市公所舉辦的【2021洄瀾客家桐花祭】服飾設計競賽服飾設計競賽,讓學生應用課程所學,發揮創意設計、裁製油桐花服飾,並由學生親自擔任模特兒展現成果。
行銷實務課程
「一頁企劃之花現城市特色」
多媒材創作實務課程
「藝起玩媒材,實在有藝思」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