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商‧行銷實務課程

一頁企劃之 花現城市特色

行銷一頁企劃書
串聯產官學,共同描繪我們的城市。《一頁企劃之花現城市特色》計畫連結在地教育資源,媒合大學端教授入班指導,教授行銷實務概念,拓展課程廣度與深度。並與花蓮市公所合作,以「城市行銷」為主題,引導學生深入認識在地文化,聚焦地方特色,並實際提出行銷創意方案,以契合新課綱實踐學以致用之課程精神,達到提升學生邏輯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
“讓成長的軌跡有跡可尋”
一頁企劃書,挑戰學生如何在有限的版面,精煉出打動人心的行銷亮點。從起初的毫無頭緒,到過程中為了解決資料蒐集的難題而自主學習問卷工具,並與老師來回討論提問技巧,蔡同學在【e-Peer共學平台】累積課程中的每一次學習紀錄貼文。

企劃撰寫期間的卡關與突破,檢視自己如何克服與解決,及爬梳成果發表獲獎的心得,一路漸進,看見自己的成長軌跡有跡可尋。「如果你把自己準備好,就會有機會,重點是你在過程中付出的努力。」學習記錄與省思,就是為了下一次能更向前邁進的準備。
一頁企劃書競賽中發表內容的蔡同學
記錄企劃書從無到有的過程,學習貼文讓蔡同學看見學習與成長軌跡。
打開學生的視野
讓孩子的學習充滿驚喜
「我不擅長統整資料,也不是個特別有想法的人,在課程中看到同學陸續提出自己的行銷主題,心中感到不少焦慮。第二次企畫書課程結束後,實地參訪好客文化會館,透過導覽人員解說,認識在地民俗文化,有了題材靈感,順利完成我的企劃書。」透過記錄貼文統整資料與反思,幫助學生在時間軸上看見學習的累積與過程帶來的回饋。
「企劃書是美與樂的結合,將人放進主題,製作出打動人心,過程中自己也很投入與享受的作品。」蔡同學在學習歷程檔案上如此寫著,從回溯歷程的反思中,領略撰寫行銷企劃書的樂趣,是學習帶來的美好收穫與肯定。
藉由【e-Peer共學平台】將學習貼文彙整成課程學習成果歷程檔案。
“成就每位學生
是當老師最主要的志業”
「老師的笑容是冬天最美的太陽」平台貼文上學生寫下與李老師之間真摯的互動情誼。李老師,暱稱經濟俠女,憑著對教育的熱忱,全心投入本次合心育苗計畫,陪伴孩子走出教室,看見地方的風貌與文化,進而透過歷程反思培養在地認同的思維,學習歷程檔案不再只是為了繳件的拼貼湊合,而是踏實走訪的足跡與心的觸動。

寫在白板上的歷程架構,引導學生在每次課程中撰寫即時紀錄,過程中透過【e-Peer共學平台】教學群組功能,有效管理學生歷程紀錄之進度。「透過平台輔助,看見他們的能力如何透過課程設計提升,甚至是讓學生產出的歷程檔案成為學弟妹的參考實例,提升學習動機。也因此能將這次的教學經驗快速應用於其他班級,成為我的教學典範模式。

「成就每位學生是當老師最主要的志業。因著平台與計畫的引導,讓學生能肯定自我,進一步找到學習的意義與價值。我會持續努力,實踐初衷。」
花蓮高商 一頁企劃之花現城市特色 第一屆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 慧治教育協會
李老師在白板上引導學生如何撰寫學習貼文,進而展現個人特色。
慧治育苗筆記
課後即時貼文分享可達到互相學習的擴散效應,智慧科技工具協助教師開創教學典範,應用於各別班級,成就每位學生。
透過【e-Peer共學平台】與合心育苗計畫,產出創新的學習與記錄模式,讓學生的潛力被看見,也讓教師的熱忱與堅持有實質的影響力。
慧治教育協會與您攜手合心,成為連結未來的引路人,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