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適性教學

慧治教育協會累積三年陪伴師生經驗,彙整成T.R.I.P.適性教學模式,為每一個投入適性教育的老師提供108課綱實踐依循脈絡。
踏上適性教學之旅,驅動未來,齊心讓每個孩子都能長出自己的樣子!

緣起

慧治教育協會透過三年來,一路陪伴師生成長的經驗中發現,記錄學習軌跡、分層設計引導提問、看到孩子多元特質並給予適性回饋、打造同儕觀摩的正向交流環境,有助於培養孩子思考、自學、探究的能力,幫助他們適性發展。


我們將這樣的經驗結晶整理成為T.R.I.P.適性教學模式,期望能幫助更多投入適性教育的老師們,有一個統整的脈絡來依循,帶領同學記錄學習軌跡(Track)、分層設計引導提問(Reflection)、看見孩子多元特質並給予適性回饋(Insight)、打造同儕觀摩學習的多元交流環境(Peer-interaction)。齊心讓每個孩子都能長出自己的樣子!

目標

以適性教學為中心,透過覺察每個孩子的個人特質,進而因材施教,發掘孩子潛能及生命價值,成就更好的自己。

教學特色

學習軌跡 Track

記錄學習能鍛鍊學生思考與表達力,進而培養探究、自學能力,儲備適性展能的能量。我們鼓勵孩子記錄學習的過程,透過多元化、即時性的紀錄,協助孩子檢視自己的學習軌跡,找到適合學習的方法;教師也能設定教育藍圖,引導學生走在適性學習的路上。

引導省思 Reflection

孩子需要透過提問反思來深化對事物本質的思考。經由各種思考架構(ORID或4F等提問法 )與歷程主題的引導提問,讓孩子能依循提問進行多層次反思,啟發探究與深入思考,讓記錄的內容更豐富,展現個人學習特質和亮點。

洞悉特質 Insight

適性教育的本質就是希望能從多面向地看見孩子的特質,進而因材施教。不僅僅是紙本作業的分數,透過多元化的評量,讓孩子能展現不同層面的學習表現,老師也更能深入地認識每一個個體,給予細緻的個人化回饋、多元肯定及適性引導,協助孩子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興趣。

同儕互動 Peer-interaction

孩子在記錄學習歷程及探索自我時,很需要被引導與鼓勵。若將課程設計與同儕互動結合,讓孩子之間互動觀摩,彼此成為學習上的典範,建立一個「導學、互學、共學」的學習環境,更易發揮正向影響,產生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

落實適性教學
T.R.I.P.應用於教學現場
在國立基隆高級商工任教的鄭老師,人稱小花老師,總是用愛與溫暖帶領著班級而備受學生愛戴。身為圖書館主任,同時也是國際級簡報證照指導老師,小花老師將簡報實作結合3個不同的專題課程,以提升學生的簡報製作技巧、考取國際證照為教學目標。將TRIP適性教學模式×e-Peer 共學平台實際應用於教學現場,發現提高了孩子的課程參與度、互相學習觀摩,師生之間也產生更緊密的連結。
小花老師的T.R.I.P.適性教學時間軸
  • 7、8月 教學前準備

    學習軌跡 (T)+引導省思 (R):
    設定教學目標、課程規劃
  • 9月 第一堂教學課程

    學習軌跡 (T)+引導省思 (R):
    建立課堂共識與信任、主題分享,啟動記錄
  • 10-1月 學期課程進行

    洞悉特質 (I) +同儕互動 (P):
    多元評量、建立觀摩典範、互助共好
  • 1月 學期結束

    引導省思 (R)+洞悉特質 (I) :
    回顧學習成效、期末成果與回饋、統整歷程
如何設計課程,引導記錄學習軌跡?
學習軌跡 (T) +引導省思 (R)
e-Peer平台:多元課程+即時記錄功能

學期的一開始,利用 e-Peer 共學平台上的多元課程區建立課程,提供整學期的課程架構及教學資源,替同學規劃好學習方向,並預留下課前的回顧時間,培養同學反思與記錄學習的習慣,逐步一點一滴累積學習軌跡(Track)。

透過引導精靈功能分層次設定提問,不僅提升同學在思考學習的深度外,也同步應用到海報製作的架構導引上,啟發同學探究思考(Reflection)

如何進行多元評量,給予學生適性回饋?
洞悉特質 (I)
e-Peer平台:歷程分析+作業回饋功能

應用平台評量作業功能,一次下載同學們的作業,將作業內容資訊完整輸出成一個Excel檔案。不但每位同學的學習狀況一目了然,老師可以個別給予回饋,標示並說明每個同學做得好與可以調整的地方,僅僅利用10分鐘就可以把整理好的評語及回覆,針對個別學生給予回饋。

發現內容優質的作業,老師也會分享在班級學習圈的貼文區中,讓同學彼此觀摩。老師發現適性的回饋(Insight),不僅讓她更了解每一個孩子的想法和特質,也能幫助同學掌握學習方法,提升他們的學習動機。

如何經營班級,提升學生的學習動力?
同儕互動 (P)
e-Peer平台:學習圈+貼文互動功能

老師經營班級的心法,係在上課前5分鐘讓同學們觀看彼此在平台上的學習貼文,並鼓勵彼此按讚跟留言想法,提升同學之間的學習風氣,也促進同儕的交流互動。

有這樣的暖身之後,鄭老師表示「同學上課比較開心也更加踴躍,班級感情更加親密」。在課堂結束前,也會再讓全班回到平台上,瀏覽一下每位同學下課前的學習紀錄。有些同學能在下課前完成,讓其他同學觀摩,就會感到非常有成就感;而未完成的同學,後續也會在交流下更顯進步,發揮同儕共學力(Peer-interaction)

“從學生喜好的地方開始著手,搭配階段性目標形成共識,與孩子一起營造回憶。看見班級經營、同儕學習帶來的正向影響力。”
國立基隆商工 鄭老師
創新教學獎銀質獲獎教師
更多應用情境

整合型教學工具e-Peer共學平台結合T.R.I.P適性教學模式應用,讓教師從課前備課到課後回饋,都能輕鬆多元運用,引導學生累積學習紀錄、展現個人特色,加速實踐素養創新課程。

適合各教師類型應用
班級導師
專科老師
社團老師
輔導老師
自發、互動、共好的 終身學習環境
e-Peer共學平台搭配T.R.I.P適性教學模式,落實108課綱願景。全面提升教師適性揚才、培養素養的教學量能。
e-Peer共學平台 最能落實108新課綱理念的教學工具

慧治與你一起實踐素養,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