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大附中˙活動分工與執行課程

天文啟航 偏鄉巡迴

“從多元課程,探索自我特質”
江老師在帶領學生籌備天文營隊已有20年的經驗,這學期他透過參與合心育苗計畫搭配智慧科技【e-Peer共學平台】,規劃慈大附中108課綱的自主學習課程,引導有興趣做偏鄉天文教育服務的學生進行專業知識與營隊規劃,培養學生在營隊組織中的專案規劃、團隊帶領等各種業能力,雖然因疫情影響而取消了原定的期末偏鄉營隊,但學生仍在活動分工與執行課程中,學習到了課程設計、遊戲設計、美術編輯、媒體創作、團隊合作等能力,並從中找尋了適性發展的方向與定位,充分發揮個人所長,為未來的自己做好預備。
分組進行團隊遊戲,活動中可以觀察出哪些學生有領導能力。
學習攝影技巧與人物風景拍攝實作,培養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讓學生改變的第一步:成就感”
「學生使用平台記錄學習歷程時,我發覺他們很喜歡在平台上觀摩其他學習夥伴分享的貼文,當作是互助成長的對象,也成為一種跨班學生互動的橋樑,進而引發自主記錄學習的動機。而在留言互動的過程中,當學生得到了正向的評價與回饋建議,便會成為他們學習的動力。」江老師透過參與合心育苗計畫,不僅推動了有別以往的營隊籌備課程,同時利用科技輔助達成教學目標,還因計畫交流邀請到上騰工商時尚造型科曹主任攜本科學生進行跨校交流,指導慈大附中學生特殊彩妝技巧,短短2節課的時間,兩校師生玩得不亦樂乎。

江老師認為平台最大的特色在於可跨校交流,學生藉由觀摩別人的歷程紀錄,學習如何分享自我的成長經歷,過程中吸取優秀的呈現技巧,精進自己的歷程檔案,形成共學共好的學習氛圍。江老師也發現,不僅逐漸有學生透過【e-Peer共學平台】主動記錄課程外的學習足跡,甚至還啟發了內向的同學,願意開始運用文字來表達情感,使平台成為與同儕間溝通的媒介以及緊密師生關係的橋樑。
上騰工商曹主任攜時尚造型科學生進行跨校交流,教導慈大附中學生特殊彩妝技巧。
慈大附中 天文啟航偏鄉巡迴 第二屆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 慧治教育協會
學生自主互相交流學習,共學共好。
學生使用【e-Peer共學平台】獲得學習成就感,同時提升自主學習動機。
“與學生一同成長的教學歷程”
「最重要的是在學習的過程,而不是只有最後成果的照片。」在課程邁入尾聲時,有學生表示:「體會到一份完整且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從無到有的過程,得到的收穫難以言喻。」,然而這也讓我們看見在108課綱下,江老師運用【e-Peer共學平台】展現出的教學模式,正改變孩子的成長:「有別於以往以老師為主的教學模式,把行動學習的自主權還給學生,開啟動機、引導思考、執行任務以達成自己所設定的目標,更能看見學生的成長。」

「參與合心育苗計畫之後,對我而言在授課上其實改變了許多,大幅減少在觀念上的實際授課,大多都轉為分組進行收集資料、團體討論最後完成一份成品的方式」江老師在執行計畫過程中與學生一起成長、學習,藉由多元課程與各領域師資的交流,間接拓展江老師的視野,一齊學習到許多專業技能,未來得以在教學上整合運用,並持續傳授給更多學子,激發學習動機、開啟自我成長的大門。
與學生一同成長,協助孩子學習,也拓展江老師的視野。
延伸閱讀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