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近學生生活情境,激起學習動機與興趣
關西高中|家政科.園藝科|國文|蘇聿廷老師
重點摘要
  • 「生生用平板」搭配「e-Peer共學平臺」,發揮教學最高效能。
  • e-Peer解決了紙本不易保存、難以掌握學生學習狀態的問題。
  • 設計符合學生情境的延伸活動,提升學習動機與興趣。
  • 學習貼文留言互動與回饋,拉近師生關係。
“透過科技輔助,發揮教學最高效能”
現今的教育環境,科技輔助是必然的趨勢,身為網路原住民的高中生,使用起3C也可謂駕輕就熟。然而,當關西高中教授國文的蘇聿廷老師,在面對一群對學習歷程檔案一知半解,且語言的表達組織能力都尚未純熟的高一新生時,該如何幫助他們更有脈絡、更有系統性的記錄下一整個學期的學習成果,儼然成為了一大挑戰。

然而,在因緣際會下聿廷老師接觸了【e-Peer共學平台】,深知其在引導學習記錄及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具強大的輔助功能後,決定搭配「生生用平板」計畫,加入第五屆「合心育苗計畫」的歷程引導組,將e-Peer正式融入課堂,期望在學生所熟悉的科技工具輔助之下,能夠讓教學發揮出最高的效能。
聿廷老師搭配「生生用平板」計畫,將e-Peer共學平臺引入課堂,期望透過科技的輔助,發揮教學最高效能。
“提供撰寫框架跟脈絡,記錄更具實質意義”
首次接觸e-Peer的聿廷老師,最大的目標就是帶領學生札實的記錄下國文科的學習過程,為日後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累積素材。聿廷老師認為,學習單的保存對學生而言相對不易,但e-Peer的導入不僅解決了紙本不易保存的問題,也讓過往教學難以掌握學生學習狀況的弊端迎刃而解。

不僅如此,聿廷老師更分享到「引導精靈是我使用e-Peer以來最為讚歎的功能。」學生可以根據引導精靈所提供的架構,逐一撰寫動機、過程、結果及省思,對小高一而言,有了撰寫的框架跟脈絡,產出的成果不僅字數跟以往相比大幅成長,內容也更具實質的意義,揮別了以往字數少且內容空泛淺薄缺乏脈絡的窘境。
聿廷老師分享到:e-Peer共學平臺不僅解決了過去學生學習狀況無法掌握的困難外,引導精靈也幫助學生撰寫出字數多且有意義的文字內容。
貼近學生生活情境,激起學習動機與興趣
聿廷老師認為,針對技高學生國文科的課程設計,比起深究文本的深度,廣度是更為重要的,同時為了因應108課綱的素養導向教學,聿廷老師擺脫枯燥乏味的講課抄筆記教學形式,透過設計每堂延伸的課堂活動及學習單作業,貼近學生的生活經驗與情境,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

為了讓學生能夠更理解《世說新語選》的文本內容及人物背景,聿廷老師結合了學生常用的社群軟體,設計出了特色單元課程,讓學生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人物,為他們設計專屬的IG個人頁面,當學生想要設計出貼合人物情境及特色的IG時,勢必得大量的查找資料與閱讀相關文獻,自然而然的便能夠加深對古人的印象與認識。

而當教到張曉風的〈詠物篇〉時,聿廷老師安排學生到校園內尋找喜歡的植物或花卉繪製在學習單中,讓學生在練習觀察與聯想的同時,嘗試融入譬喻修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詠物篇〉短文。
聿廷老師將國文課結合學生常用的社群軟體-IG,貼近學生生活情境,更加深了學習印象。
安排學生到校園尋找喜歡的植物,並創造出融入譬喻修辭的〈詠物篇〉短文。
“看到學生扎實的成果,很替他們的學習感到開心”
聿廷老師分享到「科技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怎麼用。」自從引入e-Peer後,每逢課堂結束之時,聿廷老師便會引導學生將學習的過程與省思透過e-Peer的引導精靈撰寫出來,同時請他們翻攝學習單上傳至附檔,將文字資料與佐證圖片完整的留存在e-Peer共學平臺上,不必再承擔紙本遺失的風險。

聿廷老師透過e-Peer掌握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態,同時也會用心的在學生的貼文底下一一留言互動、回饋與鼓勵,不僅拉近了與學生的距離,看到學生滿滿的學習成果,也深深感受到身為教職的成就感。更感嘆「看到他們如實的記錄留下扎實的學習內容,真的很替他們的學習感到開心。」
聿廷老師用心的在學生的學習貼文下留言回饋與鼓勵,不僅加深了與學生之間的關係,更感受到了教學成就感。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