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都是他們學習階段很珍貴的痕跡”
臺東高商|彈性學習|南島之心|藍天壕老師
重點摘要
  • 用「Exit Ticket」概念結合e-Peer,留下每堂課的學習成果。
  • 學習圈讓跨年級、跨班觀摩互動更便利。
  • 真實衝突情境,比課堂舉例更有學習意義。
  • 臨時抱佛腳,也是幫助成長、反思的過程。
起初因為輔導老師身份而背負校內學習歷程重擔的天壕老師,在受到教務主任邀約後開始加入合心育苗計畫,並將【e-Peer共學平台】引入生涯規劃課程。而在實際體驗到e-Peer能夠幫助學生平時記錄、期末彙整的強大後,在這學期選擇再次加入計畫,作為彈性學習【南島之心】課程跨年級互動的輔助工具,並期望能夠加強學生記錄的脈絡架構及提升學習自主性。
“這些都是他們學習階段很珍貴的痕跡”
儘管已將數位工具引入課堂,但天壕老師認為學生使用紙筆學習的專注度與課堂參與度仍較3C工具來的高,因此老師在課程設計仍以紙筆學習單為主,同時將作業融合「Exit Ticket」的概念,規定學生必須在課堂尾聲於e-Peer上完成學習記錄,才能離開教室。
天壕老師規定學生每堂課都必須完成課程作業才能離開教室,幫助同學累積學習記錄。
而天壕老師會在每堂課設計簡單的提問架構,幫助學生快速回顧課堂所學,並引導學生將小組討論的成果、課堂側拍、以及學習單的翻攝等等學習軌跡,上傳保留在e-Peer作業區中,不僅可以避免作業遺失的風險,也能為學習留下軌跡,讓期末能夠更有效率的製作出完整且有一定品質的學習歷程檔案。
透過簡單的引導提問,幫助同學回顧課堂所學。
此外,由於【南島之心】選修的學生橫跨一到三年級,因此天壕老師會鼓勵學生把學習貼文發佈在課程學習圈,讓同學們互相觀摩留言,並在講臺上直接用投影幕展出上傳至e-Peer的作品進行小組報告,彼此看看不同年級、不同班級的同儕,在面對同一個課程,會產出什麼不同的成果。
課堂中會直接展示出上傳至e-Peer的成果,進行小組報告。
化危機為轉機,課堂中的機會教育
天壕老師分享到,開放學生互相在學習貼文下留言,本是預期達到觀摩共好的學習效果,卻有同學留下不當言論,讓同儕關係產生裂痕。但天壕老師卻化危機為轉機,藉機在課堂中進行機會教育,讓同學們借此瞭解到,該如何在遵守網路留言基本守則的前提下自由的表達自己的想法,也引導同學該如何將傷害他人的言語情緒轉化成其他方式來消化。天壕老師表示:「這樣真實的情境,反而比課堂上舉例,更能讓同學有所學習與成長。」
天壕老師鼓勵同學互相在e-Peer貼文下留言鼓勵、觀摩,同時學習網路留言守則。
辛苦付出必能收穫豐碩成果
而隨著時間的推移,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時刻到來,平時有認真在e-Peer留下記錄的同學便可以倒吃甘蔗的快速彙整學習成果製作歷程檔案,而少數同學則開始驚覺自己平時所記錄的內容太少,導致需要花更多額外的時間去撰寫、整理,彌補平時的不足。

天壕老師感嘆,為了讓學習動機低落的學生可以留下學習紀錄,從而不斷的下修標準、思考新的教學方法,在整個教學過程當中是相當辛苦的,但最後同學能夠意識並反思到過去的付出與現在的收穫是成正比的,並開始認真對待每一次記錄的機會,對天壕老師與學生而言,辛苦的付出都得到了收穫跟回饋。
平時用心完成課程記錄,期末便能快速完成學檔,收穫豐碩成果。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