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認為自己做的事情很有意義,就不會覺得累”

新北市立新店高中 地球科學科|白佩宜老師

在新店高中任教多年的白佩宜老師,一直都保持著積極的教學熱忱,除了在校內任教地球科學之外,也是「自然科學探究與實作」及校訂必修「海洋守護行動」課程的共備社群召集人;在校外,則有新北市地球科學科課發中心執行秘書、高級中等學校探究與實作北區課程推動中心研究老師的身分,在問到佩宜老師如何有效管理時間和教學壓力時,老師提到「只要是跟教育下一代相關的事情,我都會義不容辭。」
走進這學期最後一堂「海洋守護行動」課程中,高一學生們的臉上還有著藏不住的青澀感,原本還有點躁動,在佩宜老師開始講課時,學生便靜默下來,仔細地聆聽老師講述的重點,並依指示拿起平板和手機,開始在e-Peer上整理起這學期的學習紀錄。
期末將近,學生們都聚精會神地統整這學期的學習紀錄
“我希望有一個工具可以幫助學生將當初學習到的感動記錄起來”
新課綱甫推出之際,佩宜老師原以為課程學習成果就是作業和報告的積累,故設計大型作業幫助學生產出成果,不料反讓師生備感壓力,更加排斥學習歷程。經不斷地嘗試和反思之後,才意會到原來學習的歷程才是最重要的。「有些同學感覺好像有學到東西,他也很感動,但不知道怎麼把它寫下來」佩宜老師認為,e-Peer幫助學生記錄了在課程中學習到新知的感動,課後也得以再次回顧,反思自身在這學期得到的能力。

雖然課程中有搭配學習單,但佩宜老師表示學習單是屬於專業性知識的回顧方式,而e-Peer的引導精靈更能幫助學生進一步寫下個人成長、內省式的想法,讓學生意識到自我進步。學生也能透過觀摩其他同學的貼文、學習優點,針對自我紀錄中不足的部分加以補充、豐富自己的歷程。而佩宜老師也遇過許多老師都曾面臨到的難題,就是學生不太願意寫、或是不知道該怎麼寫?除了鼓勵學生運用e-Peer的引導精靈之外,老師也會參考引導精靈的架構,自行延伸設計提問題組,拆解成小問題再請同學練習回答,透過這樣刻意練習方式,經過一學期的使用,有些高一的學生從原本的幾行字,進步到會主動寫出一篇小短文「就我的觀察,有認真練習學習紀錄的同學,在文字敘述和表達能力都有明顯地成長。」
較無想法的學生,也能透過e-Peer中的引導提問架構寫出段落
“e-Peer讓我看到學生邁出自主學習的一步”
由於在新店高中任教近20個班級,資料管理上也是一大難題,而學習圈竟成了每一個班級的專屬學習資料庫。為了幫助學生累積學習過程的素材,佩宜老師會在課堂中主動幫學生們拍照,透過鏡頭將學生埋頭於實驗、小組討論的專注神情留下記錄,並將照片用「公告」的方式收納於不同班級的「學習圈」當中,方便學生們自行取用。「一個學習圈就是一個班級的一個課程」佩宜老師表示「將所有的公告、學習資源集中分享在裡面,學生也更容易取得。」
老師協助側拍課堂照片,幫助學生豐富學習紀錄
如同e-Peer幫助了學生檢視自己的學習軌跡,佩宜老師也因為e-Peer導入課堂,而調整了自己的教學步調。「為了留一點時間給學生撰寫紀錄,同時也留白一些時間給學生回顧」透過這樣的教學改變,佩宜老師發現到過去學生大多是回應老師給予的作業,當你留了一點自由的時間給他們,反而能夠自動自發地去思考自己下一步的學習方向,也看到了學生邁出了自主學習的一步。
佩宜老師整理過去學長姐的學習歷程檔案供同學參考學習
“有更多的老師一起參與,學生就有更多機會練習”
初期使用e-Peer之際,由於是自己一個人在經營學習圈,效果十分有限,直到邀請了其他共備的跨科老師們一起加入,包含生物科的柯如營老師、地球科學的邱鈴媛老師以及英文科的施威兆老師等,慢慢找出最適合學生的學習方式。「有更多科目的老師在課堂上使用e-Peer,就能讓同學有更多機會練習、記錄學習。」佩宜老師希望未來有更多老師們一起努力,幫助學生熟能生巧,也更能幫助學生建立起學習紀錄習慣「我希望學生是為自己的學習所記錄歷程,而不是配合老師的要求。」
為了設計出更適合學生的教學內容,佩宜老師召集跨科教師們一起共備
好奇佩宜老師如何在教學角色上持續保持熱忱?老師表示,這是一種身為教育者的使命感,也是她的成就感來源。「探究與實作是新課綱中一門很重要的科目,學生可以從探究的過程中學習到研究能力,也可以思考自己的未來方向。」在校內和校外身兼多個教學團體召集人的佩宜老師認為,教學這件事不僅僅對自己的人生帶來意義,同時也能貢獻於他人,回應到了新課綱的「共好」精神,只要她行有餘力,就會義不容辭地主動去參與。「就像同學打電動一樣,只要是喜歡的事情就不會覺得累」老師謙虛地說「不敢說我做得有多好,但每一件事情我都會很認真地去做。」
延伸閱讀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