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適性教學:以「提問」為本的備課歷程

”綜觀教師們面對108課綱所遇到的挑戰
就是如何「深度備課」
探究與實作北區推動中心
洪逸文老師
打造一座冰山:劇本v.s.教材

備課就像海明威的冰山理論,教學內容就是那被看見的5%,而水底下看不見的95%部分,就屬於「深度備課」範圍。

以提問為本的深度備課

「提問」是探究式教學的關鍵,不僅可以引發學生的好奇與學習動機,有時還可誘發學生的認知衝突,進而提供深度學習的機會!

以提問為本的備課歷程

覺察

如何在生活情境中應用課本知識,又要如何引導? 如何察覺生活情境和課本知識的關聯性? 擴大思考廣度與深度,藉以找到本質性的問題。

解構

重新思考、探索、收集訊息,以教學架構拆解、詮釋生硬的學科知識,並融入提問設計。

重構

依據學生特質調整教學樣態,使用「客製化」教學引導學生後續思考方向,重構課本知識,學生能理解並應用於生活情境。

如何深度備課:以生涯規劃課為例,「我」是誰?

逸文老師以Donald E.Super的生涯規劃彩虹圖(The Life Career Rainbow )教學為例。連結康德的人類重大哲學疑問,覺察到問題的本質其實是在問「我」是誰?以此為出發點展開課程設計。

素養教學主題課程範例

每個科目都可以回到問題本質的思考,擴大教材準備的範圍,進行跨域學習、思考與連結,並回扣到生活情境應用。

《紅樓夢》之美食研究
國立虎尾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國文科
石學翰老師
覺察

石老師帶著學生賞析紅樓夢中如何製作出「茄鯗」這一道賈家的傳統料理,包含備料、烹煮、食用方式等。並請學生試著仿造王熙鳳的描述方式介紹一道家鄉料理或家庭料理,希望藉由這樣的方式,讓學生去分析歷史背景、文化發展、選用食材及烹調方法如何去影響一道料理的製作及呈現。

解構

不僅可以從「五感」-視覺、嗅覺、味覺、聽覺及觸覺為基準來觀察、思考,引發學生對食物有更多的感官描述,也透過提問的方式,輔助學生做延伸探討,如「從茄鯗這道菜來判斷賈家當時的奢侈生活」、「這道料理是否符合現代SDGs精神」及「中國、台灣的飲食文化緊密,庶民飲食中有那些異同?」等議題。

重構

結合校內李毓真老師的課程和學校廚房設備,讓學生實際把家鄉料理在課堂中重現。透過料理的體驗過程,學生得以將之前對食物的文字描述轉成實體經驗,也對料理背後所代表的文化發展意涵、使用素材有更深刻地理解。

向量的線性組合
謝沛潔
國立嘉義女子高級中學 數學科
謝沛潔老師
覺察

「向量」是一個同時含有方向及長度屬性的幾何物件。謝老師發現向量的伸縮、組合概念較為抽象,學生們難以理解,故回歸到向量的基本特性:大小與方向。向量在空間中通常會以一端帶有箭頭的直線來表示,直線的長度代表向量的大小,箭頭則代表向量的方向。

解構

謝老師從「向量線性組合」的基礎概念來思考-兩條平行向量或只有一條向量時皆無法表現出組合性。表示兩條不平行向量缺一不可,彼此具有相對關係。謝老師從彰師大施皓耀教授帶領的生根團隊教材中了解到能運用生活中的「蜂蜜檸檬水」來引述「向量」的概念。

不同「平面向量」代表蜂蜜和檸檬,而「向量的大小」就是蜂蜜、檸檬水的份量。正如向量需要有兩條不平行的向量線,才會有「線性組合」,蜂蜜檸檬水中的「檸檬」和「蜂蜜」也缺一不可;而向量的伸縮就像是蜂蜜和檸檬彼此相對比例的組合。

重構

用蜂蜜檸檬水的調配來比喻向量的線性組合,學生紛紛表示更容易理解!老師也提到坊間的蜂蜜檸檬水可以透過口味來回推「蜂蜜」和「檸檬」的比例,就像向量組合也可以透過公式來回推兩向量的大小和方向。老師更以「美顏相機」為例,說明每個人透過美顏功能去調整眼睛大小、鼻子長短等,但都會覺得是自己的樣子,這些都是向量概念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

日常生活中的防腐劑研究
國立花蓮高級中學 化學科
林于人老師
覺察

為了讓題目更能與日常生活作結合,林老師以「食物」為主題來發想如何結合化學知識,並提出了以「泡麵」這個日常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去探究「防腐劑」的本質-究竟「食物如何被保存?」

解構

林老師透過本質性的提問-「食物如何被保存?」切入,先讓學生了解到食物腐敗的原因是來自於「氧化作用」,而防腐劑的化學式中因為包含「抗氧化」的過程,才能預防食物中所含電子轉移至氧化劑的化學反應,導致細胞受到破壞或凋亡,所以防腐劑也被稱之為抗氧化劑。

重構

有了基本的概念後,林老師引導學生思考其他問題,除了化學防腐劑之外,有沒有天然的防腐劑?而古人們又是如何預防食物腐敗呢? 這些提問激發了學生們的探究精神,紛紛提出可以透過高糖分、高鹽分的作法,達成天然防腐。課程中更進一步探討多少濃度的鹽度或糖度可以達到防腐的目的,甚至用不同濃度的鹽水來測試觀察細菌的生長速度,也與生物科知識相互結合。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