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農工石老師分享同學使用e-Peer共學平台後的成長與改變。

看見孩子質性的改變

「很喜歡顏老師的教學方式,跟過去很不一樣!」學生在送給台東高商教授音樂藝能科顏巒權老師的教師節卡片,上面寫了這樣的一句話,而這句話也印證了參與合心育苗後計畫後所產生的正向改變。與其他學科不同,像音樂科這樣的彈性課程,並非用成績評斷也無需考試,導致學生容易上課分心,也讓顏老師在授課時因缺少與同學的互動而略顯孤單;在加入計畫後,顏老師將課程結合e-Peer共學平台,於平台上開設學習圈放置教材、派發作業,並鼓勵同學們以多元方式撰寫課後紀錄,沒想到同學們對於作業反饋踴躍,甚至藉由平台能支援多種檔案格式的特點,主動利用錄影的方式唱歌呈現,自發性的熱忱讓師生之間的互動自然而然地增加了。

除此之外,教授國文科的花蓮高商邱亦縈老師及虎尾農工石學翰老師,於合心育苗期末交流也各自分享到在加入合心育苗計畫後,因教學方式的改變而打破了同學對於國學枯燥乏味的既定印象。邱老師嘗試將「素養結合教學情境」,並考量到商科學生擅長的商業知識,改變過往傳統的授課方式,將國文課程融入學生熟悉的飲食文學,實際撰寫行銷企劃案並執行,讓各科不再是獨立存在的科目,而是整合成日常生活中的素養能力;石老師也提到e-Peer共學平台類似社群的操作介面,讓學生自發性地分享學習紀錄,並透過不斷地提問、關心與鼓勵給予回饋,讓學生一改對「作業」的負面印象,不僅增加師生互動外,也改變了學習態度,開始主動繳交作業。

慧治教育協會為減輕教師備課壓力,將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執行期程放寬為一學年,讓老師們能擁有更充裕的時間進行規劃。本次期末交流,來自22所不同學校,共計27位參與教師們,一起在線上實踐了教學觀摩、交流共好的理念,期望下學期可以看見更多教師、學生的轉變,綻放出更不一樣的光芒。
花蓮高商國文科邱老師分享計畫實施後教學模式的轉變以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