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身教就是讓學生看到老師願意不斷地學習”

臺北市立華江高中 國文科|石惠美老師

“最理想的課堂就是師生盡歡”
「『神從來不給答案,神只負責提問』,教職從來都不是神職,卻常常被賦予了超人的期待」今年進入教育界屆滿二十年的華江高中石惠美老師,總介紹自己是好奇又過動的非典型國文老師,如同著名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所言,面對學生所提出千奇百怪的問題,惠美老師從來都不直接給予答案,而是落實108課綱的精神,以蘇格拉底式詰問法反問學生,引導他們自己思考找出解答。

「教師最好的身教,就是讓學生看到教師自己持續不斷的教學精進」,與學生無異,面對新課綱的來臨,儘管身為老師也難免徬徨,但積極樂觀的惠美老師總是鼓勵學生:「新課綱對老師來講也是新的,但老師不會逃避,學習不是只有你們的事,我們一起努力面對它」,也因此惠美老師總會參與各項教師營隊與交流活動,吸取各界教師的經驗,與學生一起進步。
“最理想的課堂就是師生盡歡,老師講得淋漓酣暢,學生理解的透徹適當。”
惠美老師積極參加慧治教育協會舉辦之教師研習營隊、online café教師交流等活動。
“世界那麼大,值得我們去探索與想像”
「世界那麼大、那麼豐富、那麼精彩,值得我們用力去探索與想像,讓這世界可能因我們而變得美麗」如赤子般對世界感到好奇的惠美老師,投身於研究海洋議題超過三年,不僅同時身兼國文學科中心與海洋資源中心的種子老師,也早在新課綱來臨前便嘗試與跨領域的老師合作設計跨領域課程。

而將開設融入海洋議題閱讀與專題特色課程的惠美老師,預計讓學生進行海洋環境與環保的探究與實作專題,並申請加入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將【e-Peer共學平台】引入課堂,期望運用多元課程區的功能建立海洋課程資料庫,「多元課程能夠逐年調整與修正課程內容,讓我以後教學能夠輕鬆上、容易上。」
惠美老師將在e-Peer多元課程建立海洋課程資料庫,「讓我以後教學能夠輕鬆上、容易上!」
“在哪裡失敗就在哪裡站起來”
惠美老師認為,在後疫情的時代下,網路工具與網路教學已經是一個回不去的趨勢,即使近來疫情趨緩,但混成教學已是勢在必行。也因此,惠美老師曾在校長的推波助瀾下,加入了第三屆合心育苗計畫,儘管最後沒有順利在學期結束前帶領學生到運用平台製作歷程這一步,但惠美老師仍認為平台的記錄與匯出功能對學生製作歷程而言會是強大的助力跟推力。

「平台非常貼近學生的學習與生活情境,如同學生在社群發文一般,但平台把這些無意義的日常閒聊轉為有意義的學習歷程」。惠美老師更大讚,引導精靈解決了自己在課堂中講得口沫橫飛,學生卻只能寫出三行文字的窘境,只要學生跟著引導精靈的架構回答,便能洋洋灑灑寫出至少兩百字的歷程。「於我而言,e-Peer是工具平台、是增能平台、更是引導平台」。

就如同學習歷程檔案彙整的不僅僅只有成功,也有失敗的歷程,「當你真心渴望一件事,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惠美老師不畏先前成果不如預期的挫折,仍選擇繼續加入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期望藉由平台的力量與慧治教育協會夥伴的陪伴,一步一腳印的雕琢如璞玉般的學生,完成一份超越往年的學習歷程檔案。
惠美老師參加暑期教師交流營,將e-Peer運用得更透徹,期望加入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引導學生完成一份超越往年的學習歷程檔案。
延伸閱讀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