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如何引導高中生應對未來AI趨勢?
因應AI及線上教學工具席捲教育界的熱潮,第五季慧治Online Café以【科技驅動自學】為主題,邀請來自教育界的教授、講師、老師們分享運用科技輔助教學的方法及運用案例,歡迎老師們一同在週六上午,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啟發教學的靈感!運用科技工具,有效率的解決教學困境,讓教學效益與創意最大化。
發掘問題,解決問題,就可以找到好的機會。
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 Labs)創辦人
|杜奕瑾
重點摘要
  • 臺灣早在Google成立之前,就成立了全世界第一個中文搜尋引擎。
  • 人工智慧就是將人類的經驗轉化成電腦的大數據,並運用演算法得到解答。
  • 不一昧的跟隨當今流行趨勢去發展,發掘問題、解決問題,自然就能打開新世界大門。
截圖 2024-03-11 下午5.32.44

蕃薯藤是Google首個合作的中文搜尋引擎。

如同人類是透過過去的經驗面對未來挑戰的學習模式,所謂的人工智慧,就是將人類的經驗轉化成電腦的大數據,讓我們能夠運用演算法得到解答。也因此當我們拿大量的資料去訓練一個比大腦複雜的大型語言模型,再加上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k(基於人類反饋的強化學習),便能讓人工智慧的回答如同人類一樣有條有理。
截圖 2024-03-11 下午5.28.54

AI即為將人類的經驗轉化為大數據,讓人類可以透過演算法得到解答。

Ethan提到,人的價值與人工智慧的未來息息相關,倘若是可以被觀察出來的技能,未來都可能被人工智慧學習進而取而代之,好比Ethan自己不會一昧的跟隨著當今流行趨勢去發展,而是秉持著「我學到了什麼?我有什麼樣的技術?可以在哪些領域應用到這些技術?」的心態,不斷地發掘問題、解決問題,不但自然而然地打開了新興領域的大門,也因此有很多好的機會自動找上門。
截圖 2024-03-11 下午5.30.37

若是能夠被觀察出來的技能,未來也相對容易被AI取而代之。

而Ethan也感謝求學時期,父母師長並沒要求他將「醫生」這個世俗定義的成功模板當作人生目標,反而是讓他自由追求自己的心之所向,為此Ethan也勉勵學生,儘管現在的所作所為與長輩的期望有所出入,但仍鼓勵大家勇敢嘗試,追尋夢想。
截圖 2024-03-11 下午5.32.44

Ethan鼓勵學生可以勇敢嘗試,不必盲目追尋成功模板。

Q1:如何引導學生將AI融入生活、學習課程與作業設計?
面對AI新興科技的崛起,Ethan認為學生不該被限制接觸,也不該過度倚賴,老師應該要教導學生如何正確的檢視與使用資料的來源,並引導同學需明確的在作業中說明自己在哪部分使用、認同哪些、哪裡可以更好。
Q2:如何引導學生善用AI進行自主學習?
學習前要先能夠定義問題,而定義問題並不是直接把問題拿去搜尋或者問AI,老師要先引導學生理解問題本身,才能更近一步學習如何運用科技工具去尋找答案。
Q3:學生過度仰賴AI繳交作業,導致思考和表達力不如AI,該如何改變或引導較為有效?
Ethan認為,老師要教導學生的,是學習的「態度」,倘若學生只是把東西丟給AI就不假思索的拿出來,那在未來社會就沒有任何價值可言。儘管使用AI的幫助,自己也應該掌握主控權,要有做得比AI更好的能力。
Q4:同學認為AI修圖比自己畫還久,在教學現場該如何令學生平衡?
運用AI修圖的時長,取決於對AI工具的習慣程度,適時的搭配自己過去擅長的傳統工具,也能帶來事半功倍的效果。而Ethan也提到,人工智慧所生成的內容,儘管未必是你想要的,但仍是提供靈感很好的管道,可以自行斟酌選擇要部分採用或者僅採用靈感,都是很有幫助的。
Q5:使用AI的同時,該如何區別學生是否有在抄襲?
當老師對學生的作業存有疑慮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找學生來聊一聊,學生是對答如流亦或者是答非所問,抄襲與否便可想而知。
Q6:AI雖為未來趨勢,但串接私人企業是不小的花費,學校未必有足夠經費採購供學生使用,若要鼓勵學生、老師與AI協作,產官學三方該如何合作,才能永續共好?
學校內部若有生成式AI串接的需求,AI Labs可以提供協助。而人工智慧是人類未來會共同面臨的議題,人類應該學會如何使用技術而不濫用技術,更不被技術所迫害,學會跟AI永續共好,才能將未來世界的服務做得更好。
Q7:AI的成品是否有辦法可以辨識?
儘管現在有AI辨識工具可以去偵測deepfake(深度偽造)跟生成文字,但這種工具一推出,研究生成式工具的人就會更進一步的去以該工具作為基礎去騙過它,導致偵測工具的準確度大幅降低。
Q8:AI的研究跟發展是否有助於我們了解所謂的「意識」?
Ethan提到,所謂「我思故我在」,我會思考我為什麼存在,所以我存在。從另一層面來想,人的大腦結構造就我們現在的思考模式,若我們能夠模擬大腦思考的模式,那是不是也能模擬出「意識」的存在呢?
播放影音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