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他們對學習抱有期待,就代表平台對他們產生了好的影響”

玉里高中 餐飲管理科│劉丞玲老師

“只要看見學生的努力,我會奮不顧身幫助他”
繁忙喧鬧的廚房中,菜刀聲此起彼落,從鍋鏟與鐵鍋的碰撞嘈雜中可以聽到劉老師洪亮的聲音「這個食材碰到鍋邊顏色會變深,要特別注意」、「蝦直接用刀拍扁,這樣取腸就會更快。」跟同學相處起來沒有一般師生之間的距離感,劉老師說「我很幸運可以帶著一個班從高一到高三,完整地陪伴他們的高中時光。」玉里高中是全台核定27所偏遠高等中學的其中一所,學生的成長背景也大多是來自於隔代教養,原民、異國婚姻組成,家中對學習相較沒那麼重視;加上偏遠的地理位置,學校多為代理、代課老師,通常只待了幾個學期,考上正式教職就會離開,「很多學生從小學開始一年換一位導師,在這樣的環境下也讓孩子的學習歷程不穩定、沒有安全感,學習就需要加倍努力。」
劉老師鼓勵學生們有疑問就要立刻提出來,並親自給予指導
“提升孩子的學習驅動力,就是跟他們討論出一個獎賞的共識”
為了營造一個穩定的學習環境,劉老師認為多多鼓勵孩子、適度地給予獎勵很重要,與學生們共同討論具體的獎賞,也具有足夠的吸引力。不管是課中的交流互動、主動協助其他師生,展現出主動的學習態度;抑或課業用心、對外比賽獲獎,校內外表現亮眼,劉老師都會額外地給予口頭讚賞和一些「小獎勵」,如實作課程專用的廚具、學生心心念念的精緻餐盤等實用小物,善於覺察孩子內心想法的劉老師表示「只要孩子發現自己做得到,就會更積極去學習。」

看到同學們製作餐飲中專注的神情,劉老師總是非常感動
三年間要習得「帶得走的能力」,是老師對職業類科學生要求的基本態度。
“新課綱讓孩子的學習地圖變得更加清晰”
關於新課綱,劉老師認為跟過去教學方式最大的不同及挑戰就是引導學生「反思」。新課綱甫實施的時候,正好帶了第一屆的學生,因緣際會下與慧治教育協會合辦了「疫起守護,雙倍祝福」的活動,讓餐飲科學生製作手工花捲為疫情期間辛勞的醫護人員加油打氣,「我覺得這個活動對學生很有意義」,透過這個契機,劉老師也接觸到【e-Peer共學平台】,開始嘗試將教學融入新課綱理念,運用平台功能逐步導引學生記錄課堂間完成的作品,並把學習過程整理成貼文,定期自我檢視省思。即便班上有升學意願的僅有3位學生,但透過劉老師帶領學生刻意練習的方式,班上多數學生們也都留下了學習歷程的軌跡。
「作業已經寫完了,為什麼還要另外寫反思?」面對學生的提問,劉老師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在設計課程作業的時候結合提問架構,調整成更合適孩子的用字遣詞,學生有時候看不懂我的問法時,就會請我延伸解釋,激起他們的好奇心,也將我和學生的互動距離更拉近一步。」
莊同學從高一開始使用【e-Peer共學平台】記錄學習、競賽心得等,學習軌跡長達了三年
薛同學記錄活動參與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幫助自己反思改進
學習歷程為學生的未來鋪路
劉老師提到她平常會跟學生做學習歷程的好處,是能夠「檢視及綜整自己的學習進步狀況」。讓她感到意外的是班上有位孩子個性較為害羞、不擅表達,當他被實習單位的主管問到餐飲相關的學習經驗時,孩子將三年來在平台上累積的學習紀錄圖文並茂地整理出來,讓老師和主管都非常驚訝他的能力及履歷。透過這樣的故事分享,對於沒有升學意願的學生,劉老師也非常鼓勵他們為學習過程留下歷程。
看見孩子不一樣的新面貌
在這三年使用【e-Peer共學平台】的期間,劉老師發現透過學習紀錄的練習,「學生的文字組織能力提升、敘述能力也比較聚焦。」學習貼文帶來的好處不僅如此,由於孩子們不喜歡作重複的事情,當他們發現可以透過平台記錄課間實作成品、上傳作業,最後還可以彙整匯出學習歷程檔案,甚至排版美編一次到位,都非常地驚訝;老師也透過一對一的悄悄話功能,不吝給予每一位同學回饋與勉勵,讓同學們期待下一次要學的新東西,面對老師出的作業,也就更認真看待,「當他們對學習抱有期待,就代表平台對他們產生了好的影響。」
延伸閱讀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e-Peer共學平台】
與心同行・適性引路 — 累積未來的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