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陪我走了三年來的學習旅程

玉里高中|薛同學

不僅身形比同齡學生高大,談吐也超乎想像地穩重成熟。就讀國立玉里高中餐飲管理科三年級的薛同學,同時也是108新課綱的第一屆學生。因緣際會下,從高一就接觸了【e-Peer共學平台】,就這樣持續記下了高中三年的學習時光,累積出豐碩的學習歷程。
興趣廣泛的薛同學,在他的個人貼文上除了可以看到餐管科課程間的美食成果之外,課外活動的紀錄也不少。不管是籃球、志工服務、簡報研習活動,甚至還有自學中醫課程等,從中透露出薛同學對休閒產業及健康領域的興趣。目前正值高三升學關鍵時刻的他,已經想好未來目標是就讀國立台北健康護理大學的「休閒產業與健康促進系」,該科系包含餐飲觀光、娛樂產業、高齡產業等面向,希望以高中習得的餐飲知識及技能,結合觀光遊憩、健康管理等領域,往休閒健康產業深耕。
看見自己擅長的地方
在每次實作課後寫下紀錄,有助於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薛同學在參與過的志工活動、實作課程或是競賽後都會反思過程,像他明確地知道自己在烹調部分特別上手,刀工技巧與其他同學相比則顯得較弱,有機會就持續加強練習。「謙虛受教,懂得付出的人收穫最多」是老師覺得薛同學最大的優點,已經拿到中餐丙級證照的他,表示未來有機會還是會持續進修,往中餐乙級證照前進。
透過照片紀錄檢視,也可以調整自己的姿勢來加強刀法
從「一句話」到「一個段落」的轉變
薛同學可以說是跟著【e-Peer共學平台】一起成長,從高一開始接觸使用生涯學習歷程平台(【e-Peer共學平台】的前身),看到更多跨校、跨領域的學習貼文分享,平台上的新功能也愈日新月異,愈來愈豐富。他表示最喜歡的就是「引導精靈」提供的反思提問架構,以及歷程匯出的功能,讓他在整理作業、報告的排版時節省了很多時間,而且匯出的檔案就留存平台上,日後要查看也立刻找的到。從第一篇的學習貼文僅有一句話+一張圖,到現在薛同學已能將貼文描述統整成一個有脈絡的段落,並匯出成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
透過不斷地記錄練習,句裡行間的描述詞彙變得更加豐富及生動。
用平台來綜整自己的工作履歷表
即將畢業的薛同學,在自我反思的貼文中回顧了高中三年的校園生活,除了認識一群良師益友,也提到【e-Peer共學平台】引導著他逐步了解108新課綱的理念以及內涵精神,「學校提倡的資訊力、品格力、學習力我都具備了」,讓他在學習中培養了進入未來職場的實力。雖然目前志在升學,但他已經嘗試用歷程匯出的功能做出一版個人履歷,包含考取證照的學習過程、競賽、實作課成果和各種課外活動紀錄等,如此一來「可讓工作單位更具體了解我的學習背景以及具備的工作特質、能力」,薛同學神采奕奕地說「很高興當初自己有選對學校,也很榮幸能接觸到【e-Peer共學平台】」。
玉里高中餐飲管理科就像是一個大家庭,讓薛同學三年來收穫良多。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