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騰工商˙中餐烹調實習

溫馨送愛‧暖心圓桌計畫

重視學生多元能力培養及適性發展的上騰工商,訂定中餐烹調實習為餐飲管理科二年級的校訂必修課程,吳老師以《溫馨送愛‧暖心圓桌計畫》申請加入亦重視適性引導之慧治教育協會「合心育苗計畫」,此計畫與華山基金會三方合作,透過歲末為獨居長者烹調暖心圍爐桌菜,精進技術及培養學生尊重生命與樂於服務的態度。
運用經驗與技術,送出愛心喜獲成就
「看年長者吃得開心,心裡就多一份成就感。」學生花費時間與精力準備道道美食換來的成果喜悅溢於言表,為了暖心圓桌活動,吳老師特地引進業界技術,邀請業師入校指導學生烹飪技巧、傳授辦桌經驗,並協助以在地特產農作物引導學生設計出一系列適合長者,且美味兼具營養的菜單。「我本身很內向害羞,但是那顆渴望回饋社會的心,在不停顫抖著。」為保留這難得的學習活動軌跡,學生逐一在【e-Peer共學平台】留下這份真摯的感動與過程,也在檢視紀錄中,看見自己的成長與改變。
上騰工商 溫馨送愛‧暖心圓桌計畫 第一屆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計畫 合心育苗 慧治教育協會
親自烹調年末桌菜及桌邊服務,看長者吃得開心,自己也獲得經驗及成就感。
學生在平台記錄下當天精心準備的一系列適合年長者享用的健康美味菜餚。
在錯誤中學習,在反思中成長
「活動讓我們能夠在錯誤中學習,也讓我學習到許多料理方式。」成功絕非偶然,唯有不斷練習累積經驗提升技術,才能成長為理想中的模樣。學生在平台中記錄著計畫執行期間碰到的各項挑戰與收穫,儘管練習過程疲憊挫折、組員意見出現分歧,只要不放棄,這些都是孩子成長的推進器。透過平台的歷程檔案模板應用及匯出功能,線上快速統整整個活動的成果,不僅可以看見自己學習的心血碩果,更能憶起當初的感動,繼續為目標付諸行動。
學習歷程檔案呈現的不僅是學習成果,更是成長的推進器。
學生的愛心昇華為長者寒冬中的暖流
在親自烹製歲末圓桌菜餚之餘,學生們也親手寫小卡片贈與長者,為長久獨居備感孤寂的長者,在寒冷的年末暖身、暖心又暖胃。「感謝這次的計畫活動讓我成長了很多」、「我們互相幫忙,一起完成了這個活動,對我而言是最棒的,在我心中永遠不會忘記。」透過同學們在【e-Peer共學平台】記錄下的字句,儘管活動已結束,相信在他們心中,一顆顆渴望用所學所長回饋社會的善心種子,仍在悸動中逐漸萌芽了。
親自手寫小卡片贈與長者,為長者在年末寒冬中捎來一股暖流。
學生運用平台記錄活動事前練習、期間心得收穫與事後反思。
慧治育苗筆記
一技之長結合善心,
運用【e-Peer共學平台】記錄當下付諸的汗水與內心的悸動,
回首過往留下的學習軌跡,
憶起當初純粹想回饋社會的那份真摯與熱忱,
更堅定自己未來的目標。
透過【e-Peer共學平台】與合心育苗計畫,產出創新的學習與記錄模式,讓學生的潛力被看見,也讓教師的熱忱與堅持有實質的影響力。
慧治教育協會與您攜手合心,成為連結未來的引路人,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