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高中.藝術與科技

動畫科 梁智傑老師

重點摘要
“將枯燥乏味的學習,轉化成學生喜歡的模樣”
觀音高中梁老師分享過往都是利用Google雲端相簿存放學生作品的製作過程,自從加入合心苗計畫後,【e-Peer共學平台】快速成為同學的交流新天地,隨時上傳心得筆記及課程照片。
梁老師在e-Peer建立課程學習圈,請同學上傳作業與課程紀錄。
梁老師將e-Peer列為課堂上不可或缺的工具,打破傳統紙本學習單與作業不易保存的問題。並表示自從將這個平台納入教學後,不僅因即時交流加深了師生之間的聯繫,班級向心力也日漸提升,同學也因激似社群媒體的平台介面更有留下學習紀錄的動力,並主動在貼文中使用引導精靈輔助撰寫架構,貼文段落變得更加完整的同時也逐步了解自己的學習目標以及所欲表達的內容。
同學主動在貼文中使用引導精靈建立架構,撰寫學習紀錄與反思心得。
“引導+鼓勵,讓學生主動說出自己的想法”
「讓學生看見自己努力的過程」梁老師帶領學生參加的競賽數不勝數,平台學習圈中不乏有許多同學的心得分享,而身為指導老師的他總會不辭辛勞的在一旁幫學生記錄,無論是製作時的縮時攝影、競賽發表過程的側錄,亦或是發表後的心得感想,學生看到這些過程便會有繼續前進的動力,而互相觀摩同儕作品也會成為驅動成長的力量。「老師的一點鼓勵,對學生而言都是非常強大的動力」梁老師透過行動向同學傳達信任,引導同學說出自己的想法,讓學生產生自我認同,並經由解決問題的過程產生學習成就感。
梁老師總會在一旁將同學認真的身影側錄下來,協助同學留下紀錄。
“成就感,是推動孩子的最大動力”
「老師就像燈塔,期望孩子的專長被發現、創意被認同、優秀被看見」梁老師會保留每一屆的成果作品,作為學弟妹參考觀摩的檔案,並藉由學長姐成果的分享,激勵同學青出於藍。梁老師也竭力為同學給找尋展現的舞台,例如:圖書館校刊、社會局先導短片、新創比賽等,並聯絡記者為其製作報導及紀錄,搭建更廣泛的曝光機會。
梁老師也會在期末進一步鼓勵同學使用平台學習歷程功能,將學習過程、製作想法以及心得彙整成一份豐富的學習歷程檔案,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學術和創作能力。
梁老師與同學培養深厚的感情,也親自製作一份學習歷程檔案作為範例。
延伸閱讀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