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期末交流
合心育苗計畫的宗旨秉持著與教師協力,陪伴學生適性成長。而計畫至今已邁入第四屆尾聲,本屆除了原有的歷程引導以外還增設素養教學組,讓教師們透過增能課程,幫助教學設計思維的擴展,同時協助教師應用 e-Peer共學平台 於教學中。在本次期末交流邀請了四位歷程引導組及兩位素養教學組的教師,分享他們參與第四屆合心育苗計畫的心路歷程,以及看見學生的成長改變之處。
目錄

歷程引導組
多元應用平台紀錄,無痛產出學習歷程

台東高商 音樂科|顏欒權老師

台東高商顏欒權老師以預錄影片的方式,向與會教師們分享這學期鼓勵學生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欒權老師透露原本對引導學生製作學習歷程一事備感壓力。一開始學生沒有自信站在講台前分享自己的學習過程與心得,為了提升學生表達的意願,欒權老師不侷限學生作業的方式,例如繪畫。並且結合e-Peer共學平台 的作業繳交區及學習點數的發放,鼓勵學生表達,甚至從學生的作業中,可以清楚看見他們未來志向及目標,且在過程中能即時回饋引導學生反思經驗帶來的成長與影響。

台東高商 生涯規劃|藍天壕老師

台東高商藍天壕老師分享在上學期多元且彈性地應用e-Peer共學平台 學習圈貼文功能及作業區進行課程教學。天壕老師讓學生利用貼文功能,將小組作業或跨組交流的討論過程上傳,供全班觀摩,並且提醒學生可以幫忙拍攝其他同學的照片,確保學生在最後學習歷程的產出都有自己的照片。另外,如果作業的內容牽涉到個人隱私或自我揭露,老師則會讓學生上傳至作業繳交區保持隱密性,如此一來也讓學生能在作業中安心地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靜宜大學 程式設計|劉國有教授

靜宜大學劉國有教授分享自己在高中端開設多元選修課程,導入e-Peer共學平台 帶領學生進行創意app設計實務的過程。其中國有教授極力推薦高中職老師運用e-Peer來幫助現場教學的即時記錄,因為可以透過學生的課堂記錄及作業,適時引導學生從中調整,且學期末還能無痛彙整出一份學習歷程檔案,不僅能強化學習吸收還能留下學習軌跡。另外國有教授回饋應用平台的整體使用滿意度高,平台介面簡潔,容易上手,其中提到學習歷程區僅利用一兩堂課的時間向學生講解,但學生很快就能摸索並完成製作出一份學習歷程檔案。
國有教授回饋應用平台的整體使用滿意度高

基隆商工 自主學習|鄭璁華老師

基隆商工鄭璁華老師分享自己如何應用e-Peer共學平台 讓學生發想並按時產出完整的自主學習計畫。璁華老師提到每個學生自主學習的內容不同,在各自喜歡的領域下,如何繳交出同樣規格的成果表,就必須仰賴平台作為計畫推進及宣導的工具。老師每個月進班宣導一次,最後的成果也令老師十分驚喜,學期末僅2位同學未繳交,完成繳交率比以往還來的高。另外,璁華老師十分認同T.R.I.P教學模式 ,同時呼籲校內同仁嘗試用科技導入幫助教學現場輕鬆有效率,且較容易達成目標。不僅讓學生透過平台應用,長出自主學習的能力,並且因著同儕間互動與交流,逐步調整學習的步伐,進而提升學生自信心。
璁華老師呼籲校內同仁嘗試用科技導入幫助教學現場輕鬆有效率,且較容易達成目標。

虎尾農工 國文科|石學翰老師

虎尾農工石學翰老師透過學生錄製的影片作為分享的開場白,學生在影片中提到使用e-Peer共學平台 功能多,不僅方便小組討論與分享作業,還能提升班級的凝聚力。接著學翰老師分享自己在校定的選修課程,如何結合e-Peer共學平台及學思達教學法,讓學生使用iPad並藉由問題逐步引導學生選出主題及進行小組討論。透過e-Peer共學平台的作業繳交及貼文回饋,讓學生知道自己值得嘉許或需要調整的地方。然而,學翰老師最重視的還是陪伴學生的品質,陪著學生從不願意交出作文,不斷地鼓勵並嘗試調整作業繳交方式,到最後能產出一篇作文且上台分享。分享到學生的成長及改變,學翰老師哽咽地表示深受感動!
透過e-Peer共學平台的作業繳交及貼文回饋,讓學生知道自己值得嘉許或需要調整的地方。

素養教學組
素養教學設計增能,促進教學觀摩交流

花蓮高商 國文科|邱亦縈老師

花蓮高商邱亦縈老師分享在國文課中嘗試應用素養教學所學架構,將文本內容以察覺、解構、重構的方式,帶領同學體察文本的情境,並延伸貼近學生的生活情境,讓學生理解文本。亦縈老師提到過去的教學經驗中,文本的描述很難讓學生產生共鳴,為了讓學生有共感,課程開始會帶著學生閱讀文本,接著讓學生思考問題的本質,並以問題的覺知、發現及形成作為引導的串連。例如文本內容說明當代長者照護議題,老師引導學生體察長者的需求,並以身邊長輩作為聯想對象。接著,實際請學生訪問身邊的長輩,期待學生藉由聆聽、訪查而陪伴長者,進而了解長者生理與心理的需求,最後帶領學生思考未來服務型態的模式。亦縈老師分享透過融入素養教學的內容,學生回饋因老師的教學方式生動且實用,國學比想像中還有趣。另外在學期末的作業繳交率,也從50%提升到80%!
透過融入素養教學的內容,學生回饋因老師的教學方式生動且實用,國學比想像中還有趣。
線上參與的教師們在聆聽完以上的精采分享,都紛紛表示收穫良多,並能感受到分享教師對於教學的熱情及陪伴學生的溫暖引導,更有教師回饋此次分享讓他再次對於教學充滿活力與能量。在放暑假的第一天,這群熱血教師們無私地分享,並一同促成了線上觀摩與交流的機會。大家的目標無非是希望能夠帶給學生更好的教學品質及陪伴過程,期待第五屆合心育苗計畫能夠看見更多熱血教師的加入,一起當孩子們的引路人,照亮他們的未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