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未來教育新願景,培育π型全人才
因應AI及線上教學工具席捲教育界的熱潮,第五季慧治Online Café以【科技驅動自學】為主題,邀請來自教育界的教授、講師、老師們分享運用科技輔助教學的方法及運用案例,歡迎老師們一同在週六上午,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啟發教學的靈感!運用科技工具,有效率的解決教學困境,讓教學效益與創意最大化。
老師要具備不斷調適且不斷成長的心態,才能好好迎接這個變動的世代。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中教科
|朱肇維課程督學
重點摘要
  • 培養學生「選擇」的能力,讓他們更了解自己的性向與未來目標。
  • 新北市政府教育局提供新課綱行動協作平台、課發中心等教學資源,幫助老師發展課程。
  • e-Peer共學平臺幫助學生輕鬆記錄學習歷程,平時有累積,期末組合so easy!
  • 學習社會情緒覺察,穩定學力表現、減少人際衝突。
01
02

維課督指出新課綱下,高中職師生所面臨的壓力與挑戰。

面對這些看似百害而無一利的問題,師生們該何去何從?肇維課督表示,並非只有現場的師生在努力,教育主管機關也共同在提供協助,如新北教育局,不僅集結各校資深教務主任擔任課程督學,組織新課綱行動協作平台,協助各校解決新課綱疑難雜症。且針對素養導向課程及命題研發,新北市更成立了10個課程發展中心,提供給各領域老師增能研習課程或教案資源帶回校內運用。

而針對探究與實作,新北市教育局與課發中心及探究與實作課程北區推動中心合作辦理多場教材教法工作坊等增能課程,讓老師們在發展探究與實作時,不需從零開始,能夠以現有的資源作為基礎,持續精進及獲得夥伴支持的力量。不僅如此,局端更積極與各大學端合作開設免費假日專班,讓學生提早接觸大學資源並藉此探索自我未來生涯方向。
03

新北市教育局積極的為高中職師生提供教學資源的協助。

除此之外,新北市教育局今年(2023年)也與慧治教育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e-Peer共學平台,幫助學生輕鬆累積學習歷程檔案。肇維課督分享到,e-Peer如同IG社群一般貼合學生的使用習慣,發文模式簡單好上手,還有「引導精靈」提供撰寫靈感及培養文字能力,能夠解決平時沒累積,繳交時很痛苦的痛點。而同儕之間不僅可以透過互相關注與留言鼓勵提升學習動力,老師也能透過作業回饋,落實差異化指導,更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
04

新北市教育局與慧治教育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e-Peer共學平臺,解決學習歷程檔案的痛點。

肇維課督表示,我們即將迎來數位AI的世代,e-Peer不僅僅是高中三年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平台,它也是一個記錄精彩人生的工具,更是數位學習的履歷,同學應該善用這些數位學習工具,讓別人更認識你,也讓自己在製作的過程中,重新省察自己、發現自己,透過學習歷程檔案為自己說一個好故事。

同時也分享到,e-Peer也可以是一個記錄社會情緒覺察的數位筆記,在追求學生升學表現與學業成績之時,老師們更應該先關注到他們與自己的社會情緒學習。從自我覺察開始,瞭解自己面對事物為何會產生這樣的情緒,社會上有哪些元素變動會影響到自己,就能更進一步的學習關懷他人。當社會情緒調適做得好,不僅會穩定學生的學力表現,也能減少師生衝突、校園霸凌等問題。
05

肇維課督分享到,面對數位AI世代的來臨,師生們可以如何調適。

Q1:有哪些高中職有AI相關科系嗎?以後能否在職進修AI教師證來引進中等學校內?
肇維課督表示,目前並沒有開設專門的AI科系,普高的資訊教師較有機會在多元選修或加深加廣的課程裡將AI融入;而技高則是在多媒體運用或資訊管理課與AI較有密切相關。肇維課督強調,AI是能夠多元化運用的輔助工具,並不侷限於任何科目或課程,關鍵在於用什麼方式去運用,老師只要下了明確的指令,AI不僅可以拿來備課,還能夠協助設計提問。

目前也沒有AI教師證,較相關的則是「資訊科技第二專長」。肇維課督表示,AI課程百百種,不同的AI工具各自有不同的專長,鼓勵老師們多修習、多接觸,幫助自己更了解AI,找到最符合教學需求的工具,減少對新知的抗拒與恐懼,就會發現AI是個很好運用的小幫手。
Q2:新課綱希望從生活素養出發,但老師認為的生活經驗和學生實際的生活經驗往往有很大的落差。再加上資源、科技使用、是否關注社會脈動的不同,整個班級落差很大,最後依舊只能上“知識”,該如何克服?
過往老師們總是將自己認為重要的內容轉化為課程,傳遞給學生吸收,但學生真的能夠吸收或理解嗎?肇維課督表示,現今的新課綱秉持著「以學生為主體」的理念,建議老師們需要轉變心態,了解學生的專長及關注的事物,以此切入引起學生的共鳴與感動,便能更貼近新課綱所重視的「素養導向學習」。

且現在學生的學習型態跟過去完全不同,由於普遍學生專注力低,新課綱的發展就如同教育理論所提及的「從做中學」,讓學生從實作過程中能夠有深入的理解,也打破了單向的知識接收,更能透過彼此的互動與參與有更多不同面向的學習。

肇維課督建議老師們可多善加利用資源,舉凡盤點學校周邊可結合課程的公私立團體,或者尋求學校家長會的協助,以及向學校爭取生生用平板等相關科技導入計畫,在校建置好的學習環境,便能讓數位教學更得心應手。
Q3:少子化的來臨,對老師而言是能夠減輕一對多的負擔,還是增加了須提升教學品質的壓力?
少子化的來臨勢必會面臨到,看似減輕了老師的教學負擔,實則面對差異性較大的班級,該怎麼幫助學生找到學習動機,並從中獲得成就感,便成了一大難題。肇維課督認為,因應少子化,老師們更須重視差異化教學、調整教學策略與教學方法的應用,且需具備相關知能去協助學生。

課督分享到,一所綜合高中是運用學習共同體的模式,讓學生組成小組互相協助,並透過分享與討論互相提升彼此學習狀況,也從中掌握學習重點。

在這不斷變動的世代,各行各業都是跟著社會瞬息萬變的脈動與潮流在變動,儘管過去的教育界相較之下較穩定,但如今也跟著社會結構與趨勢開始改變,肇維課督也勉勵老師們,「身為老師的我們也要具備不斷調適且不斷成長的心態,才能好好迎接這個變動的世代。」
播放影音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