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拉近跟學生的關係

永豐高中 | 健康與護理科 | 吳明龍老師

重點摘要
“我想拉近跟學生的關係”
永豐高中吳明龍老師使用【e-Peer共學平台】的動機是希望能跨領域教學,且能透過像社群一般的學習平台培養學生記錄生活的習慣,重點是能夠拉進師生關係陪伴學生面對升學的壓力,走進學生的生活裡,而這些目標也在加入合心育苗計畫短短一學期內就達成了。

明龍老師認為單一的講課方式過於單調,難以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因此嘗試將這學期的選修課程「運動與健康」,希望透過健康加資訊的方式達到跨領域教學,同時結合e-Peer,透過【1121運動與健康】學習圈 整合了來自五個不同班級的同學,方便班級經營且縮短了跨班適應的時間。明龍老師期望達到目標的同時落實108課綱理念,鼓勵學生主動留下學習軌跡,將運動融入生活中,進而達到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
明龍老師運用平台學習圈進行跨班經營,整合來自五個不同班級的同學。
老師的用心帶動學生的轉變
這門課程主要是高三同學,因正處於學業壓力最為沉重的時期,明龍老師制定了專屬的教學方針。運用e-Peer的社群風格介面,將貼文紀錄作為課堂作業,請學生們分享自己運動的心得與圖片。這樣一來,同學們可以用更有趣的方式完成作業,也能在過程中留下運動紀錄以及學習省思,使整個學習過程變得更加豐富有趣。

每篇貼文底下都能看見明龍老師精心回饋給予學生的支持與鼓勵,透過留言方式陪伴學生在課程運行一段時間後,明龍老師也驚喜地發現到,許多學生自主分享生活日常,包括與朋友一同運動的過程、校際比賽中的精彩瞬間、運動會上的英姿颯爽、生活中重要的時刻,甚至還有同學主動記錄與家人一同運動的家庭時光。這些觀察到的變化都是明龍老師期待也非常樂見的,透過課程參與間接強化親朋好友間的情感。
留言中可見明龍老師與同學之間的好感情,逐漸縮短師生間的距離。
同儕的影響讓學習圈中的貼文日益豐彩,許多同學也會主動拍照紀錄自己的運動時刻,並在發布後督促老師回饋,不僅拉近師生間的距離,同時也漸漸地培養留下記錄的好習慣。這種相互交流的學習方式不光添加課堂的趣味性,更間接改善同學學習力低落的困擾。
同學漸漸在學習圈主動分享日常生活與重要時刻。
“在交流中教學相長,留下學習的軌跡”
學生在e-Peer上寫下生活中面對的難題和壓力,這讓明龍老師能直接「走進學生的生活」並提供心靈上的支持,進而增進師生之間的信任關係。同時,這也使他瞭解到更多學校內外的大小事務,深入了解學生的喜好與生活點滴。e-Peer不僅對教學上有幫助,同學們也積極開始記錄自己的運動習慣,互相激勵一同參與運動,並透過貼文表達對運動與健康的心得省思。這也達到了明龍老師最初設計這門課程的目標之一。

看著同學們的轉變,明龍老師對未來引頸期盼,希望能將e-Peer共學平台廣泛運用,期待在不同課程中碰撞出更多教學相長的火花!
同學將學業壓力透過運動抒發,完成作業的同時也留下記錄的足跡。
延伸閱讀
2024 慧治online café
因應108課綱培育學生三面九項核心素養能力的目標,本次以引導學生培育自學能力及素養能力為主軸,邀請教育各界專家、學者,以及現場教師,分享自身觀點與教育心法,同時也邀請合心育苗計畫教師分享運用e-Peer之教學經驗。 如同慧治合心育苗的理念,邀請老師們與我們一同攜手種下名為希望的種子,將學生培育成長、灌溉茁壯。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