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留下學習的軌跡,統整成長的證明
第四季慧治Online café以【一解課綱新識界】為主題,邀請各位老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跟著教學現場教師及學界專業講師,一同探索T.R.I.P.適性教學模式,本次邀請到學思達兩位認證講師來分享他們的教學經驗,期望老師們用更多元的角度、更寬廣的眼界,一解課綱新識界、翻轉教學的視野。
協同教學引領同學產出質量兼具的學習成果
新北市立新店高中|白佩宜 老師
教學經歷近30年的佩宜老師,在首次面對新課綱之時,與多數老師無異,不清楚學習歷程檔案的重點是什麼,以為透過大型作業的設計,能讓學生方便產出成果,反而導致學生肩上背負著來自各科老師的作業壓力,本末倒置的因此厭惡新課綱。

經過多方嘗試後,佩宜老師領悟到,學生平時累積的課堂作業,就是他的學習歷程,且成果並非等到學期末再統整,而是在每個單元結束後,留時間鼓勵學生回顧並記錄課程所學及省思,而這也呼應到佩宜老師所參加的合心育苗計畫-素養組諮詢課程中,洪逸文老師所提到的 :「老師並非一昧的將課堂填滿,適當的留白,能讓師生可以有省思與回顧的時間。」
01

佩宜老師對學習歷程檔案的看法及實踐的轉變。

記錄方式百百種,到底哪種最適合學生呢?佩宜老師秉持著神農嚐百草的精神,再次多方嘗試,但普遍的讀書筆記、專題、學習單卻很難看出學生的學習脈絡,最後,佩宜老師選擇加入合心育苗計畫,並將「e-Peer共學平台」引入課堂。

身為新店高中社群召集人的佩宜老師,在校內組織各科老師進行「海洋守護行動」課程的協同教學,並邀請其他老師們一同加入e-Peer共同經營學習圈,將平台融入課程,留下學習紀錄。老師們在佩宜老師的引導下,開始運用平台發布作業。有了其他老師們共同經營課程,相較於佩宜老師獨自經營之時,學生的作業繳交比例不僅成長許多,品質也有所提升,不僅作業內容更加豐富有條理,甚至有名學生更主動將過去的學習貼文透過引導精靈,整理成有架構及脈絡的完整成果,令老師備感驚艷。
02

佩宜老師與多名教師協同教學,共同經營e-Peer共學平台學習圈。

03

同學作業繳交比例成長許多且質量兼具。

在推動學習紀錄的路上,起初僅有寥寥無幾的老師實踐,容易被學生敷衍應付,但當多數老師產生共鳴並一齊加入推行時,學生面對「記錄」逐漸從被規定到養成習慣,甚至原先寫作能力較不足的學生,也在每次的課程記錄練習及引導精靈輔助中進步,佩宜老師欣慰地表示「記錄變得很有意義。」

學海無涯,唯勤是岸。未來佩宜老師將持續帶領同學在e-Peer共學平台記錄學習省思,期望透過互相觀摩作品,吸取優點、提升自我能力,更期許同學不僅能將「海洋守護行動」課程中所養成的學習記錄模式延續應用在其他科目上,也能將課程習得的多元能力,轉化為前往目標校系的墊腳石。
04

同學作業繳交比例成長許多且質量兼具。

產生自我認同感,就是給學生一個展現自我的舞台
桃園市立觀音高中|梁智傑 老師
教授多媒體動畫的觀音高中智傑老師可謂桃李滿天下,指導的學生作品不僅獲獎無數,更有學生畢業後至日本動畫公司擔任動畫師,並參與了熱門動畫<進擊的巨人>的製作。

面對帶領學生留下學習軌跡的挑戰,智傑老師所運用的是觀音高中所發展的「4A教學模組」,在帶領學生學習的過程中,培養學生發覺問題的能力,接著引領學生進行小組發展策略的研究,並以圖片及影音的方式記錄實作過程,最後進行評量反思,在完整實踐整個教學模組後,更可透過成果發表活動,展現出學生的團隊表達力。而這樣的教學模式,不僅幫助學生培養了帶得走的能力,更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產生了歸屬感、成就感及榮譽感。

透過觀音高中所發展的「4A教學模組」,帶領學生記錄學習歷程。

透過「4A教學模組」可幫助學生培養帶得走的能力。

身為動畫科的學生,帶著課堂作品參加的競賽數不勝數,而作為指導老師的智傑老師總會不辭辛勞的在一旁幫學生記錄,無論是製作過程的縮時攝影,還是競賽發表的側錄,或是發表後的感想記錄,都是希望學生能夠看到自己認真努力的過程,進而產生自我認同感及成就感,轉化為成長的動力。

而製作過程及成果的紀錄,以往智傑老師都是透過Google雲端相簿留存,自從加入e-Peer並創建學習圈後,可以隨時上傳紀錄到平台上,不僅讓同學養成了在每堂課上傳學習反思及製作過程的習慣,也讓同儕能夠互相觀摩學習,精進成長。不僅如此,智傑老師也分享到,自己會搭配著多元課程中的引導反思/想一想功能,運用平台內建提供的ORID、4F等常見的邏輯思維引導法來建立反思題目,讓同學在學習圈留下學習軌跡。

記錄下學生們的創作、發表過程,進而讓學生產生自我認同感及成就感。

學生透過e-Peer共學平台的學習圈及多元課程留下學習軌跡。

智傑老師總是鼓勵學生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不僅會在專題結束後藉由舉辦校內成果展訓練同學的邏輯力、表達力及創造力,還會鼓勵同學將作品及製作過程投稿至學校校刊,也會邀請媒體協助報導,讓學生展現自我。

「指導學生的過程要給他有愛的環境,感受人生價值,老師與同學一起成長。」智傑老師認為,帶著同學參加比較就像一場馬拉松,自己是陪著學生幫他加油的角色,當學生向前衝刺時,引導他們的想法、記錄他們的過程、給予克服困難的解方。讓孩子專長被發現,讓孩子創思被認同,讓孩子優秀被看見,也邀請各位老師一起留下孩子學習的軌跡。

智傑老師幫同學爭取舞台展現自我。

Q1:請問智傑老師,影片成果是一學年的課程規劃,還是花了多少時間完成的呢?
智傑老師表示,在一般的動畫實作課程,會請同學架腳架錄製操作過程,而智傑老師則會另外幫同學記錄縮時攝影,並進行後期剪輯;專題課程則需花費一整年的時間來完成作品,而觀音高中的老師們為了給學生一個展現自我的機會,每學期都會舉辦校內成果展,讓學生透過成果的展現與老師的鼓勵,提高學習的成就感與進步的行動力。智傑老師還分享到,曾收到家長感謝老師對同學不吝嗇的稱讚,才驚覺到老師的讚美對學生而言是莫大的鼓勵。
Q2:當學生目標系所與現在所學大相徑庭,該如何在學習歷程檔案中運用自身優勢連結目標科系?
智傑老師表示在【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會有各校系的準備方向指引,盡量依照該校系所需能力去串聯自身作品與證明的連結,若目標與所學不同,盡量凸顯自身的基本能力,如:資料搜集能力、整理能力。為了鼓勵學生,僅管目標不同,也仍需持續學習,因為這些不僅僅是為了升學,更是為了見證自己的成長過程。
Q3:該如何在任科教師與行政職的多重身份之間取得平衡?
曾任教務主任的佩宜老師以自身經歷分享到,自己也曾被行政職務壓得喘不過氣,但仍依靠堅持的信念以及對職務的認同感量力而為,或許無法將每件事做到盡善盡美、面面俱到,但自己會分析每件事情卡關可能的原因,並盡量解決卡關的問題。而佩宜老師認為很重要的是,行政老師一定要去兼課或進修,暫時抽離行政現場給自己休息與充電的時間,在上課的過程便會發現自己的投入與付出都是有意義與價值的,佩宜老師便是依靠這個信念,幫助自己關關難過關關過、事事難成事事成。
Q4:若學生對課程沒興趣,在課堂上意興闌珊,該如何引導學生投入課堂?
佩宜老師以自身的課程「海洋守護行動」為例,課程主題「海洋」是作為訓練學生能力的媒材,而非知識的學習,因此對主題沒興趣也無妨。老師建議課程的設計很重要,自己並非以講述為主,而會以活動或小組團隊合作的方式進行,小組需共同完成研究或闖關的學習任務,儘管學生興趣缺缺,但仍能夠借助同儕的力量相互督促完成。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