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eer讓我更容易獲得成就感"

基隆商工|劉同學

這個世代的父母,大多鼓勵孩子冒險,盡量讓孩子自己去探索、發掘想做的事情,然而在探索的路上,大部分的孩子走得跌跌撞撞,基於為人父母、不願看到孩子受苦的心態,幸運一點的情況下,家裡經商的父母通常會打出「繼承家業」這張最後的安全牌,期望孩子能退而求其次,先將「夢想」擱置一旁,選擇「麵包」好求個溫飽。
"我希望以後可以幫忙家裡"
目標考上台北商業大學會計系的劉同學,希望自己未來可以幫忙家裡,而說到繼承家業,最直接聯想到的兩個原因無非是「不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或是「父母要我這樣做的」,但在更深入的了解劉同學背後的故事後,就會發現她是個很幸運的孩子。

之所以會接觸到會計,第一個原因是劉同學的媽媽也是學會計出身的,也讓她有了嘗試的契機;而第二個原因是家中經營事業,原本在市場發展,近幾年經歷轉型成實體店面及線上經營模式後,因此需要會計師,而在嘗試了以後,她不但發現自己有興趣並且有天賦,這也產生了讓她堅持下去並以成為「會計師」為目標的動力。

然而,會計本身並不是一條好走的路,目前就讀基隆商工會計事務科二年級的劉同學分享了關於自己的學習過程:每當遇到難題,會自己先試著理解,真的無法理解再去求助老師,尋找問題出在哪;而在維持好基本學科的同時,為了實現「繼承家業」的目標,現階段除了努力考取會計相關證照外,還努力學習文書處理相關的技能。
劉同學在【e-Peer共學平台】上記錄下接觸會計的契機
劉同學表示在學習會計的這條路上養成了使用【e-Peer共學平台】的習慣,記錄下自己碰到了什麼問題、怎麼解決問題以及學習的心境與過程,一篇篇的紀錄除了能讓她隨時去回顧、檢視自己的成長外,平台上的同儕也會互動並給予回饋。受到老師的推薦且同時也想要拓展自己人際關係的劉同學,連續兩學期參與了慧治教育協會的「eP種子志工」和「eP校園大使」培訓,過程中與跨校的同儕一起增能互動交流,在校內及班級中協助班上同學熟悉平台的使用,這讓原本個性內向且不擅長與陌生人面對面互動的她,意外地透過不一樣的「互動共學」方式拓展了人際關係且獲得了成就感!
劉同學透過參與校園大使的志工服務,獲得了協助同儕的成就感
"其實這條路上覺得自己學得很開心,並不會覺得越來越無聊,反而是越來越有成就感"
儘管辛苦了一點,但因為確信自己是朝著目標前進,由此便可以深切的感受到劉同學的學習熱忱並沒有因此消磨殆盡,她是發自內心的期待享受這些即將「苦盡甘來」的果實;自己的目標同時也能替家中減輕負擔,比起許多另外花時間探索志向的人少了那些跌跌撞撞的過程,在現今時代環境下看來,能朝著同時擁有「夢想」與「麵包」的方向前進,真的是件很幸運的事!
慧治 人物故事
預見 更多未來
學習歷程如何讓師生看見學習帶來的改變,慧治教育協會從「學習歷程計畫」、「教學現場」、「學習成果」、「 執行團隊的故事」等面向記錄教育現場的多元樣貌,放眼在孩子們的人生,累積未來的學習力。
【e-Peer共學平台】
與心同行・適性引路 — 累積未來的學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