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 高職組 優等|木藝紙箱應用

松山工農|張哲豪

我是畢業於松山工農園藝科的張哲豪,由於爸爸從事木藝相關行業,於是在從小的耳濡目染下,我也逐漸對木藝產生了興趣。成長過程中,爸爸不但會指導我木工技術,更會提供木料建材資源給我發揮練習,再加上我高中就讀園藝科,不僅使我對木材有了更深的認識,也對景觀設計產生了熱忱。而我最終也順利透過甄選入學錄取了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我相信木材千變萬化,只要有靈感,木材便是我的助力。

張同學受爸爸的影響,也對木藝產生興趣。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參與金質歷程盃的心路歷程和獲獎心得
一開始我自行報名參加了金質歷程盃,是因為我覺得自己做的檔案還不錯,而未來大學也會碰到PPT簡報製作或專題等課程作業,想藉此機會透過各位評審老師的回饋與建議瞭解自己還有哪部分可以改進。另外,我的歷程檔案是靠「心」去完成的,所以當我得知我的作品分別獲得優等與佳作時,不僅感到格外開心,也因為被認同而提升了自信感,同時我也認為自己有能力分享好的資訊給大家,是難得的一件事。

張同學的自主學習作品中記錄下木藝作品的製作過程。

Q: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我覺得最困難的是在書寫學習歷程時,該如何站在教授的視角審核自己的檔案,讓作品清楚明瞭且避免在詞彙上運用不恰當。
Q:承上,請問您如何克服?
我認為一份完整的報告,內容須具備前言、大綱(目錄)、總結、反思、以及與大學端的連結。當你的學習歷程主題單一時,便可使用「大綱」,反之當你一份檔案涵蓋多種主題時則可使用「目錄」來呈現,接著,在針對每個主題寫學習過程時,將重點用紅色標註,撰寫總結時再把紅色重點統整起來,並延伸成反思及與大學端的連結。
Q:評審老師的回饋中,有哪些實質的收穫?未來會如何應用在大學生活中?
評審老師建議我可以把自己製作木藝作品的過程,透過影片的形式呈現在學習歷程檔案中,比起只用文字做說明,能更簡潔明瞭的讓教授瞭解作品的製作過程。也因此我打算在大學時用影片的方式記錄下我的作品製作過程,而這些影片就是未來重要的作品集素材,如同高中時只做學習歷程檔案一樣。

張同學將採納評審老師的建議,錄製下作品製作過程,為未來作品集留下素材。

Q:你會鼓勵其他同學來參加金質歷程盃嗎?
參加金質歷程盃可以看到許多優秀同學的作品,因此如果自己不清楚如何呈現學習歷程檔案,推薦大家來金質歷程盃觀摩學習。
Q: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參加金質歷程盃除了比賽之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學習到別人的優點,並且審視自己的缺點,在未來做簡報時就會越來越得心應手。也因此你不用因為評審老師對你的作品提出修改建議而感到挫折,反而要慶幸缺點可以即時被發現,避免未來或者上大學後犯了同樣的錯誤而得不償失。

而我在觀摩其他獲得優等獎的同學作品時,可以感受到他們都是非常用心去完成的,有的作品即使沒有使用大標題也能清楚的表達出他在學習過程中遇到挫折與反思,在排版的視覺呈現上也讓人看得很舒服。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