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表現 高中組 佳作|中藥研習營

崇光女中|許涵茜

我是許涵茜,目前就讀新北市崇光高中三年級。我本身對於醫藥衛生領域十分感興趣,也希望能盡己所能的幫助社會上較為弱勢的族群,因此在高中時加入了服務性社團-扶輪社。我們會透過線上視訊教學等各種活動協助偏鄉孩童學習英語,而我會在每次上課後,反思下次可以如何幫助小學伴記住英文單字。而這一整年的教育經驗,不但增進了自己對於英文的理解力,也學習到如何與不同年齡層的人相處,更獲得了滿滿的成就感。

高二時,我進入了英語模擬聯合國社團,由台灣走向世界。而為了在開會時有足夠的資料闡述我代表國的現況和立場,使我間接的瞭解到世界各國在新冠肺炎肆虐下所產生如饑荒、通膨與性別歧視加劇等問題。同時,我積極的參與了各項競賽,且有所收穫。如小論文寫作比賽,訓練了我的文書處理、統整資料與表達能力;而環境知識擂台賽,則幫助我瞭解到目前我們生活環境所遭遇的污染及破壞,並學習如何促進環保的落實。最後,基於對醫學領域的喜愛,我更爭取到參加生醫研究所舉辦之臺大哈佛營的機會,由哈佛大學的研究生為我們上課,讓我對於生醫又有更深的瞭解。這些參與競賽及活動的寶貴經驗,都使我能有機會探索我真正喜愛的生涯方向。

許同學透過線上視訊教學協助偏鄉孩童學習英語。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參與金質歷程盃的心路歷程和獲獎心得
由於面臨108課綱製作學習歷程的挑戰,於是我高一、二時便到處參與活動及競賽,希望藉由這些經歷,能夠幫助我於申請大學之時,在滿山滿谷的學習歷程中脫穎而出,成功進入我的夢想科系就讀。也因此在我得知金質歷程盃競賽時,便馬上報名參加,希望能透過評審團審核,來確認我撰寫學習歷程的方式是否能吸引住他人目光。而經過多天的等待,我的中藥營學習歷程檔案雀屏中選,喜悅的心情中包含著作品被認同的欣慰,好像一切努力都值得了,也對自己更加自信。真的很感謝金質歷程盃評審老師的賞識,讓我的辛苦結晶有機會被看見!

面對製作學習歷程的挑戰,許同學積極參與活動與競賽,豐富自身學習經歷。

Q: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當我在製作中藥營的學習歷程時,我每天都做一些,整整花了一個月才得以完成。製作過程中,對於如何將這幾天學習到的豐富醫藥知識與營隊的上課筆記內容,重新消化一遍,簡潔明瞭的呈現在報告中,並針對每一項撰寫心得及反思,卻又不能過於冗長,是我面臨最大的困難。但過程中仍有難忘的收穫,藉由我自己重新整理筆記,再以不同方式呈現的過程中,我已經不知不覺的將這些學習到的專業知識烙印在腦海中,甚至在一年後的現在,我尚能記得我那五天在營隊學習的知識跟感受,如果沒有將其製作成學習歷程,可能我早就忘記我曾參加過中藥營了!
Q:承上,請問您如何克服?
至於我是如何解決將瑣碎的營隊學習內容轉化成清楚的報告呢?
第一點,我善加利用了word的智慧圖表功能,先將我想要表達的筆記內容分類,例如:某些藥材適合魚骨圖分類、有些製藥步驟運用箭頭流程圖能使人一眼就可以瞭解我的歷程的大致內容。
第二,將報告使用一段說明文字搭配一張圖,並在每一段的說明訂定小標,如此一來,當他人在閱讀我們的報告時,能更快抓住重點。
第三點也是最重要的一點,若我們認定此次活動經驗是想製作成學習歷程的,參與活動的每一天當晚,都要簡單整理今天學習到的內容,並且使用ORID的省思整理法寫下一小段省思,這樣在之後製作成歷程時,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喔!

許同學認為每天記錄學習省思,便能在製作學習歷程時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Q:你會鼓勵其他同學來參加金質歷程盃嗎?
我會鼓勵其他學生參與金質歷程盃,理由有二:
第一,金質歷程盃的評審們都十分用心的為每件作品點評,也包含許多具體性的建議,讓我們高中生更瞭解一份好的歷程應該包含哪些重點,只要我們採納這些回饋並修改精進,我相信在投資時間後做出來的作品絕對會更加亮眼、更能在普羅學生中鶴立雞群。
第二,競賽過程中,參賽者也可以進入歷程展觀摩大家的歷程檔案,不但可以為我們製作下一份檔案時提供更多的靈感,也能更加了解一份完整的報告會有哪些架構,更可以吸取優秀作品的優點,使自己的檔案亮眼許多。
Q: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參加金質歷程盃獲獎固然很好,但是我認為大家應該專注在評審給予自己的建議與評語,明白自己的缺失,並加以改善,在下一次撰寫學習歷程時不再重蹈覆轍,讓歷程檔案越來越好, 若評審老師給予很多修改建議,千萬不要覺得氣餒,認為自己不被認同,而應該要讓這次的經驗成為你們步上夢想科系的墊腳石,我想這便是參加這個比賽的首要目的。

許同學鼓勵學弟妹可以參加金質歷程盃,吸取評審的建議,加以改善,讓歷程檔案越來越好。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