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成果 高中組 佳作|BILINGUAL CLASS

楊梅高中|余欣玲

大家好!我是楊梅高中的余欣玲同學,目前就讀高二,是雙語實驗班的學生。雖然以升學為主要目標,但我依然踴躍參加各項競賽活動,像是曾參加全國中學生閱讀心得比賽並獲得特優與甲等的佳績、校內作文徵文比賽獲得第一名、國語演講比賽佳作……等,除此之外還積極投稿各項文學作文比賽,增加自己的多元能力。

余同學積極參與各種校內外競賽與活動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參與金質歷程盃的心路歷程和獲獎心得
會參加「第二屆金質歷程盃」是因為老師提供相關資訊,感覺新奇於是便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態報名比賽,除此之外,平時檢核學習歷程檔案時也時常受老師稱讚與表揚,因此我想挑戰一下與其他學校的同學交流、切磋,便下定決心開始準備比賽。
因為第一次參賽其實也沒有太多的範例參考,所以只能自己一步步摸索。所有的過程即使很辛苦但結果是滿意的,油然而生的成就感給予自己無限的鼓勵,能夠在多所學校中脫穎而出得到佳作心中充滿無限感激,十分感謝評審老師們對我的作品肯定。我始終抱著積極進取、精益求精的態度面對比賽,再次感謝評審老師們留下的反饋和建議,未來我將持續朝更好的方向邁進。
Q: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為了使自己的學習歷程更貼近課程,我以英文的方式撰寫,這真的是我首次挑戰用英文製作,一開始的我不相信自己能勝任這項不可能的任務,過程中也曾因為太困難無法承受而有想放棄的念頭。像是英文跟國文的文法轉換,不是我們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需要經過不斷的潤飾過後,文章內容才算完整,當然在此我花了不少心力!除此之外,我做的學習歷程內容涵蓋整學期的學習成果,因此我需要統整每次參加活動的活動證明和活動照片,並且一一闡述所有的學習心得。

余同學首次挑戰用全英文製作學習歷程檔案

Q:承上,請問您如何克服?
對我而言,學習歷程不是兩三天就能完成的!它是一個長時間的學習紀錄。我自己怕一次做太多壓力倍增,試著將內容分段、分天製作,把範圍縮小,不限制自己一天就要全部做完。確實因此效率變高了!也越做越有信心!
製作學習歷程我習慣將分為三個部分進行討論,參加活動、比賽的前、中、後。並且仔細詳述在這三個時期自己成長了多少、改變了多少,其實教授希望看到的就是這個,我覺得美觀做得再好沒有這些內容依然為零,重要的還是作品裡的【質】喔!然後十分建議將活動照片、活動證明、課程實驗等照片上傳檔案,或給予連結,給閱讀你作品的讀者能夠更詳細了解你在學習的過程。

余同學認為參與金質歷程盃是一種自我挑戰

Q:你會鼓勵其他同學來參加金質歷程盃嗎?
十分鼓勵同學報名參賽,我覺得這是個自我挑戰的比賽,不管作品的好壞,只要參加比賽的你願意付出,擁有熱忱的心,並且擅於詳實記錄自己的學習感受,就算再苦再累,完成之後絕對會佩服自己,一切都會是值得的!
當然在製作的過程當中,你會不斷地反思自己的學習成效,更了解自己喜歡的是什麼,熱愛的是什麼?也算是深入認識自己的媒介。統整完自己的學習歷程之後,會更詳細的體悟到過去的那段時間中,你真的獲得了什麼,即使時間流逝自己依然難以忘懷那刻的感受、體驗。當然也可以藉此保留學習當下的初心和動力喔!
Q: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就是因為不足才需要學習呀!所以學弟妹們不要害怕自己的學習歷程做的不好,只要願意嘗試其實沒有過不去的難關,只要踏出第一步就離成功更近了!
如果學弟妹們是新手的話,不妨問問學長姊或是老師們,不斷的吸收建議其實對自己的幫助也是很大的,修正和更改也會讓自己的作品更完善、更完美呦!也許你會被四面八方的建議搞得頭昏腦脹的,到底要怎麼改呢?其實作品的主人是你,所以是否要修改也是取決於自己喲!總結,學姊當時也是抱著體驗的態度參賽的,所以更沒有預料到自己會獲獎。我想說的是不要太過執著最後的成績,認真地將學習歷程做好就可以了啦!如果你也想參賽那「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報名比賽吧!相信你們一定會做得更好的!加油喔!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