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人家商|資料處理

指導老師|藍玉昇

我是新北市樹人家商的藍玉昇,任教的科目是資料處理科,這學期教的是資訊科技以及程式語言。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得知學生得獎的心得?
我蠻訝異的,顏同學是一位很有才華的學生,但很可惜她不太愛來上課。我會推薦她參加金質歷程盃就是觀察到她有種把事情「做到好」的執著。
Q:在指導學生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過程中確實遇到一些困難,前前後後使用許多不同軟體製作,從一開始的e-Peer共學平台,到後來顏同學決定使用adobe illustrator、Photoshop等專業性設計軟體去製作學習歷程。過程中可以明顯看出顏同學的改變,開始積極的製作作品集,並主動來學校上課,且願意一而再再而三的修改內容。

藍老師在課堂上指導同學們使用e-Peer共學平台製作學習歷程。

Q:請問指導的過程中有沒有什麼印象深刻的部分呢?
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們在討論檔案內容時,彼此之間都有堅持的地方。顏同學想在檔案中著重描述她的學習背景,例如說:父母不同意讓她往有興趣的專長發展,進而選擇了跟興趣不相符合的資料處理科,造成讓她的學習意願降低等等;而我認為描述重點應該是啟發你下定決心、往自己興趣發展的引觸點,可能是一位引導她的貴人或是老師,然後從中放下過去的遺憾,到如今的改變。
Q:你認為參加金質歷程盃對學生有什麼幫助嗎?
有啊!幫助很大,透過平台參加比賽,學生不但可以看到其他學校同學的作品開闊視野,也能幫助他們在往後製作歷程時能夠更加完善。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