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表現 高中組 佳作|英文交流活動

永慶高中|黃采晨

我是就讀嘉義縣立永慶高中高二忠的黃采晨,我很喜歡做甜點,目前擔任學校的烘焙社社長,自己從國中到高中個性改變很多,國中害怕去爭取自己想要的東西,但到高中只要是我想要的東西我都相信我可以做到,高中期間不斷參加各種競賽,例如:科普列車、交通大學人才培育、虛擬股票投資競賽……雖然我的興趣是三類,但是我參加的競賽橫跨多種領域,因為不喜歡把自己侷限在一個地方喜歡多方嘗試,挑戰自己的極限。

黃同學的學習歷程不受學科限制,勇於學習挑戰文化及領域。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參與金質歷程盃的心路歷程和獲獎心得
在看到這項活動時其實是遠距上課期間,當時除了上課外也會一邊開分頁做學習歷程,做出來的成果非常滿意,但覺得這麼滿意的成果只給教授看太可惜了,所以就拿來參加了金質歷程盃。

雖受疫情影響課程轉為線上,但仍無法阻止黃同學對學習的熱情。

Q: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透過參加英文交流活動我深刻了解到了自己英語方面的不足,有別於之前所參加的交流活動,並不是只要簡單介紹自己就好了,而是對方會快速地用英文回覆給予回饋,過去我自認為我的英文很好,但在這個交流活動中才發現有很多的內容我都聽不懂,並且我也無法運用適當的英文來表達想法,在交流活動中其實很少使用到課程中預先準備好的內容,這也是我覺得最困難的地方,我在前一天晚上把稿子熬夜趕出來,結果卻沒有派上用場,因為對方會不按牌理出牌、想到什麼就問什麼,對話內容也不是學校裡面學到的的制式化的英文,而是生活中所會用到的簡短語句。
Q:承上,請問您如何克服?
最近養成了一個習慣,就是每天會看一集英文Vlog來提升我對於英文的敏銳度,我覺得對於提升我的單字量有一點幫助,但是由於一集都蠻長的,所以會消耗掉不少的時間,推薦給大家幾個我很喜歡的頻道:amazing talker show、deemd、anna lenks和evelog。

黃同學透過簡報分享自己充實自我與增長視野的方式。

Q:你會鼓勵其他同學來參加金質歷程盃嗎?
不知道各位會不會有這種想法:到底要如何去定義一個好的學習歷程?是按照大學教授所說一定要有個成果嗎?你會不會覺得學校安排了那麼多有關學習歷程的講座,但是你卻不知道你做出來的到底是不是他們口中說的完美的學習歷程。其實我一直以來都在思考為什麼學習歷程檔案的CP值這麼的低,花了很多時間去製作一份學習歷程檔案,結果送到大學端之後教授卻不一定會看,而且就算你做的不好,也不會知道哪裡需要改進,但是金質歷程盃這個活動,即使你已經獲獎了,還是可以從教授那邊獲得回饋,我認為這才是學生所想要的,而不是參加了好幾場的講座卻仍然不知道自己需要改進的地方。
Q: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不要因為教授說什麼就改什麼,我自己認為還是要遵循自己的想法再結合教授建議去改善,比如我自己一開始在做這份檔案的時候,我的老師建議我不需要把時間管控以及巴基斯坦國情和台灣地區不同的部分展現出來,但是我自己認為這是我在製作過程中印象深刻的事情,學習歷程就是要把自己在所做的事情當中找出自己發現特別的地方,無論重要與否,只要可以讓自己在過程中體會到一些新的事物就足夠了,不一定要完全遵循人的建議,才能適當地展現出自己獨一無二的特質。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