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成果 高職組 優等|文書處理應用

玉里高中|李心蘋

我是李心蘋,目前就讀花蓮縣玉里高中資料處理科二年級。對跆拳道充滿興趣的我,從小便很憧憬跆拳道的帥氣,因此開始學習跆拳道,考取了跆拳道黑帶一段證照,也參與了各種賽事,獲得許多獎項,例如花蓮縣運第一名、玉山盃全國跆拳道錦標賽第二名、花蓮縣議長盃第一名等。目前在高中裡,也是跆拳道社的一員,對我來說跆拳道不只是一項運動,我也學習了跆拳的崇禮、尚義、服從、忍耐精神。

攝影也是我熱愛的興趣之一,喜歡記錄眼前美好的人事物,從最基本的手機攝影,到現在靠著打工賺的錢買了一台canon 相機,覺得非常有成就感,也努力鑽研自己的攝影技術!學校裡的多媒體製作與應用課程裡教我們利用軟體剪輯影片,剛好可以和我的興趣結合,我也利用學校電腦繪圖課程裡學習到的AI軟體操作,設計了母親節和教師節卡片、菸害防制海報,也都有得到不錯的名次!

李同學透過自己對於攝影的熱情,試著用鏡頭記錄世界。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參與金質歷程盃的心路歷程和獲獎心得
參與金質歷程盃是受到班導-廖美菁老師鼓勵,一開始沒有想過自己會參加這項比賽,因為參與人數眾多以及對自己沒自信,但經過班導的鼓勵後,我抱持著去學習與累積經驗的心態參與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的金質歷程盃比賽。由於比賽截止日期與學校安排的考照日期相近,所以準備金質歷程盃的時間非常倉促!甚至收件截止日的前一晚,還在與班導請教與討論許多關於歷程的問題與困難,也非常感謝班導的細心和耐心指導,我們完成了!

在 e-Peer 共學平台的 Instagram 上得知自己得獎時,心裡又驚又喜! 來自偏鄉的自己,見到來自全國各地參賽優秀同學的作品,起初並沒有多少的自信,但經過老師的循序漸進的指導下,完成了作品,也十分感激評審老師的青睞。

面對製作學習歷程的挑戰,李同學積極參與活動與競賽,豐富自身學習經歷。

Q: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困難的地方在於撰寫內容時,用詞要精準又讓人易懂,並能一眼就看到重點的所在,內容不能寫得太過長篇大論,容易會讓人沒有耐心繼續看下去,而這些問題都是在我當下思考比較久的地方。
Q:承上,請問您如何克服?
不斷反覆地檢視自己寫的文章段落,修潤之後再與老師討論語意和邏輯是否連貫和通順。分享一個小撇步,寫內容時,要提出在學習中遇到的困難與解決方式,並列出具體的解決方案與收穫。排版與色調要配合主題,讓人看了感到舒適且不能太花俏。

李同學認為好好檢視內容及與師長討論才能製作出好的學習歷程。

Q:你會鼓勵其他同學來參加金質歷程盃嗎?
會,參加金質歷程盃是非常難得的學習機會,不僅能更深入了解製作歷程檔案的重點與想帶給我們什麼啟發,而老師給予的建議在未來都是受用無窮的寶貴經驗。
Q: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不管是什麼比賽,都可以多方嘗試,很多時候我們可能都因為缺乏自信心或是害怕失敗而錯失許多機會,那真的非常可惜!我想說的是,參加比賽都是在累積學習經驗,遇到困難時可以多向師長請教問題,並參酌多方建議,重要的是在那些經驗我們學到了什麼或是受到了哪些啟發,這些才是最重要的。分享一句話-沒有做不到,只有不想試!

李同學鼓勵學弟妹可以參加金質歷程盃,多多嘗試,汲取經驗讓歷程檔案越來越好。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