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學習 高中組 佳作|開放探究

景美女中|丁芯蕾

我是就讀景美女中三年溫班的丁芯蕾,對各方面學科都富有探究精神,同時我也對新媒體藝術很感興趣,喜歡嘗試多元媒材,希望將來能夠往這方面發展。

富有探究精神的丁同學對各類學科都頗有興趣,將所學融入歷程中。

Q:請與我們分享一下參與金質歷程盃的心路歷程和獲獎心得
一開始看見校內舉辦的自主學習成果發表徵選,就打算將探究實作這學期以來的開放探究成果試著投稿看看,後來也在學校官網看見金質歷程盃的相關資訊,就打算將探究實作的成果一併投稿至金質歷程盃。最後不但在校內獲得佳作,也在金質歷程盃中獲得自主學習類的佳作,真的十分榮幸!

用心製作的歷程檔案,讓丁同學在校內獲得佳作的成績。

Q:製作學習歷程的過程中,是否有遇到什麼困難呢?
我覺得最困難的是每一個步驟都需要紮實的運用學過的數學及物理公式進行論證與建模,因此每次課程結束後都感到精疲力竭。最後制訂題目時,我決定探討「質量」對落地時間的影響,親手從零開始操作實驗,運用自由落體公式、excel數據統整慢慢推論出結果,過程中每一步都花費非常多的時間、精力與耐心。
Q:承上,請問您如何克服?
除了要把學過的物理及數學公式都再複習一遍外,還需設計實驗與規劃流程,其中遇到任何問題都可以跟老師一起思考解決辦法。整理歷程成果時也需耐心排版、美編,描述出實驗中遇到的困難及解決方法,並融入自己的心得與反思!

丁同學強調製作歷程除需注重排版美編外,描述困難及心得反思也十分重要。

Q:你會鼓勵其他同學來參加金質歷程盃嗎?
非常推薦,自己完成一份完整的學習歷程不僅可以幫助將來的升學,更可以從中學習到許多知識和經驗,就算是課堂中完成的成果也可以自己整理或再延伸探討去做出更完整的歷程。參加金質歷程盃可以了解到學習歷程檔案的製作技巧,更可以知道自己的學習歷程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儘管沒有得獎也是收穫滿滿,對升學有極大的助益!
Q:要是學弟妹想要參加比賽,你會給予什麼樣的建議呢?
如果有用心製作的學習歷程,都很歡迎可以投稿金質歷程盃,吸收評審老師們的建議進一步優化自己的學習歷程,就算沒有得獎也能從中吸取經驗,相信每個用心的人都能夠得到最棒的收穫!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

運用科技・翻轉教育

合心同行・適性引導 — 慧治與你一起累積未來學習力

任何建議與合作,歡迎與我們聯繫:service@twpea.org

官方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