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商魏老師熱情分享其使用e-Peer共學平台導引學生記錄的教學過程

揪老師線上談心,齊心面對新課綱的教學挑戰

108課綱實施邁入第三年,慧治教育協會觀察到教師們在指導學生準備學習歷程的過程中,面臨到學生的種種狀況,包含記錄動機低落、缺乏反思和統整能力、不知如何記錄等,也都帶給教師們極大的挑戰。因此推出了【慧治online café】線上交流活動,邀請第一線的教師們分享自己遇到的問題、實務經驗及心得,從不同的教學觀點和經驗交流中,激盪出新的靈感和思維!

首場活動主題談「學習歷程該記錄什麼?」,輕鬆的氛圍讓教師熱烈地主動分享,華江高中石老師表示「放過學生也放過自己,先求有再求好」是她面對新課綱時最重要的心法,同時也分享不要帶給學生太多額外的壓力,「當孩子不知道記錄什麼時,作業的檢討訂正過程,也能成為一種學習成長紀錄」。花蓮高商魏老師也有一樣的想法,並分享她在疫情停課期間,運用e-Peer共學平台進行課程規劃和寫作導引,讓學生用貼文的方式記錄課後心得,最終輕鬆彙整出學習歷程檔案,魏老師認為「從平常的課後省思開始記錄,學習歷程檔案就是從日常生活中累積、堆疊出的成果」。內湖高中周老師則注重培養學生自主探索學習的能力,他建議學生應該在高中期間好好摸索感興趣的主題,而教師能給予的幫助,就是建立引導架構,帶領學生去深入主題、探索研究方法以及反思練習,紮實自己的學習歷程。

面對108課綱,許多教師不得不改變自己過往習慣的教學方式,需要開創彈性或多元選修課程、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計畫及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接踵而來的挑戰,讓教師們心力交瘁。秉持適性揚才理念的慧治教育協會,期望成為教師同舟共濟的夥伴,合力解決教育現場的問題,故從10月開始連續4個月,推出第一季「課後談心,綱要開始」的慧治online café系列主題活動,以每月1次,每次1小時的頻率,讓平時繁忙的教師們能在週六早上輕鬆恣意地在雲端聚會,除了吸收到不同背景的豐富經驗分享,也能舒緩週間累積的授課壓力,交流教學路上的甘苦談,也觀迎更多高中職教師參與!
慧治Online café首場教師線上交流活動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