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 online café 第二季正式開張!在今年春夏來臨之際,慧治邀請您在線上歡聚,用一杯咖啡的時間,暢聊新課綱的教學甘苦談。

如果說,執行新課綱的過程就如嚥下一杯苦澀的黑咖啡,那麼,就讓我們齊聚慧治 online café,一同交流彼此的教學心法、分享自己的獨門密笈,為這杯108黑咖啡,注入香醇的牛奶或是香甜的巧克力,讓您的新課綱教學路,不再孤獨又苦澀。

第二季
慧治Online Café
精彩回顧
#學習履歷 如何彙整三年來的學習歷程?
協同高中
黃仕親 主任

# YouTuber
# 輔導主任
# 研究學習歷程 升學資訊

“從單一主軸、單一亮點,去連結各個活動項目”

800字多元表現心得到底該如何綜整?仕親主任強調「單一主軸、單一亮點。」,且親自以「看人臉色」為主軸撰寫一篇多元表現心得做示範,內容以該亮點做關鍵字,去貫穿、連結心得中每一項活動項目的歷程與反思,並掌握「單一亮點、校系相關、真實」的黃金三角,產出帶給教授深刻印象的心得,以達到讓人有衝動點進分項檔案的目的。

花蓮高商
王世如 校長

# 國立花蓮高商校長
# 學習歷程分享講師
# 學檔建置諮詢委員

“學習成果的重點是實踐過程與省思,而不是只有結論”

世如校長分享到,以往教學模式偏重資訊擷取與傳送,並要求學生快速得出結論,與現今所推行的素養教學目標截然不同,「素養教學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透過擷取知識、統整推論跟省思評鑑的過程來讓學生的知識內化。」,也因此認為學習成果的呈現與素養課程的目標一致:「重點是在過程而不是結論。」。

#反思引導 如何提問能幫助學生反思?
大理高中
林春煌 老師

# 台北市教育局課督學
# 曾獲師鐸獎
# 百場教師研習講師

“成績看得出來的,就不需要做成學習歷程檔案”

春煌老師同時身兼高中教師、課督以及首屆新課綱家長,先以課督的身分談起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意義,再以高中教師身分建議在一學期18週的課程設計中,安排數次學習任務讓學生輪流嘗試、培養多元能力,包含口說表達、團隊合作等活動,並留下可佐證的資料,如此一來,即可減少師生另外投入製作學習歷程的負擔,同時也能透過更頻繁、深入的體驗加深感受,讓學生能更順利的產出後續的反思。

花蓮高商
魏彙菁 老師

# 第1季online café全勤老師
# 合心育苗計畫參與老師
# 教學心得”當一個享受與回饋的老師”

“反思就是讓學生培養系統性思考,內化學習內容,進而產生後續行動”

彙菁老師除了會利用課後提問、學習單引導學生反思,也會結合使用數位工具e-Peer共學平台與學生進行對話,引導學生記錄歷程與培養帶著走的能力。彙菁老師也從這個行動實驗中發覺到學生反思的進步,依循著老師設計的學習單提問架構,加深文創與個人經驗的連結,學生在感同身受的情況下透過比較差異進行反思,一改過去對於文創的直觀看法,一步一步培養對主題的深化思考,最後發展出富含個人思維特色的成果作品。

#班級經營 同儕學習可以帶來正向影響嗎?
新屋高中
王保堤 老師

# 人稱鋼鐵老師
# 曾獲桃園市SPECIAL教師獎
# 方格子熱血Blogger

“不用等到很厲害才開始,開始了才有機會變得很厲害”

新屋高中的王保堤老師從「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書中,將七個習慣元素融入班級心經,打造出一個「鋼鐵班級」,除了講求團體紀律之餘,也希望學生都能成為溫暖且正向的人。保堤老師把班級經營方式與活動結合課程,自然地將學習融入校園生活。教授數學科的他,透過時間矩陣的教室布置,讓學生學習分辨事務的優先緊急順序;或將數學程度仿跆拳道段數的顏色作分類顯示,減少比較壓力同時增加趣味性。

基隆商工
鄭璁華 老師

# 大師級PPT專家
# 榮獲創新教學獎銀質獎
# 溫暖班級經營者

“戀愛的時間很重要,如果時間很短,那我們更要珍惜相處的時光”

「科任老師當然也可以有自己的班級」基隆商工的鄭璁華老師運用了臉書以及「e-Peer共學平台」建立了雲端班級,來提升跟學生的緊密互動。而「e-Peer共學平台」裡的公告區就是班級內的線上公佈欄,除了可以佈達班級規則、作業標準,也是一個公開表揚學生作品,鼓勵孩子自由討論想法的小天地。

#素養課程 生活議題融入課程就是素養嗎?
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執行秘書
洪逸文 老師

# 國立師大附中地球科學
# 探究與實作課程專家
# 素養導向教學先驅

“不只是把學科知識傳授給學生,重點是如何傳遞的過程”

洪逸文老師在師大附中教授地球科學,具有豐富的素養課程設計經驗,身為北區探究與實作課程推動中心執行秘書的他,十分擅於使用各種範例與提問讓學生去探討問題的本質。教師們都知道往往影響學生最深遠的都是在情意層次,因此從感受中讓學生去思考,能逐漸引導至更深入的學習,在課程中透過隱含提問的方式將問題回丟給學生,讓學生透過感受去了解問題背後所牽連的相關因素,藉此延伸問題可能發生的變化,鼓勵學生「靠自己」找到問題的答案。

彰化女中
劉麗菁 老師

# 國立彰化女中公民科
# 校內翻轉教室創辦人
# 教給學生關心世界的能力

“素養就是讓連結增強感受與探究,甚至面對未來的生活情境”

「老師你覺得這個議題怎麼樣?」麗菁老師在教學過程中發覺學生很習慣在老師身上找尋答案,把老師當作法規或是資料庫來詢問,為翻轉這種習慣被餵養的被動學習模式,麗菁老師讓學生在有限的一節課堂時間內分組討論及簡報時事議題論點,藉由議題討論的過程將課本的知識實體化,同時訓練學生彙整資料、團隊分工以及口頭發表的能力,也讓學生了解到新聞上的公民事件並非與自己無關,而是在身邊發生並非只是教科書上的知識,將自身與事件連結以增強感受與探究。

活動流程

09:45~10:00
【報到時間】
進入視訊會議
10:00~10:03
【開場】
歡迎各位老師
10:03~10:43
【教師經驗分享】
邀請教師針對主題分享實際經驗心得與解決辦法
10:43~10:58
【交流與討論】
與會教師針對主題分享交流目前困擾及解決方式
10:58~11:00
【活動結語】
感謝教師們的寶貴經驗

報名時間

即日起至每場次前一天中午12:00截止

活動形式

Google Meet 線上視訊模式(活動連結將於活動前一天發Email行前通知)

參與對象

全國高中職教師

活動費用

免費

報名方式

一率採網路表單報名 
可一次報名後續所有場次

贈書抽獎活動

不只提供您線上交流小聚充電補足教學熱情,還要讓您跟學生一起自主學習、提升閱讀素養力,凡是全程參與【☕慧治online café】單場活動,或是成功推薦其他教師報名且出席參加,便可獲得抽獎資格!
我們將在每場會後抽出2位幸運得獎者,贈出與第二季討論主題相關的書籍乙本,推薦越多人,中獎機會越高!

*單場全程參與教師可獲得1個抽獎資格,成功推薦1名教師並且該教師全程參與,推薦教師即可獲得額外1個抽獎資格。
ex.江老師全程參與3/19的活動,並推薦了4位教師參加,且4位教師皆全程參與,那麼江老師就可以獲得5個抽獎資格。
*每場次將贈送不同主題書籍,並僅有一次獲獎機會,不會重複給獎。
*得獎名單將於各場次結束2天後,於慧治教育協會FB公佈。
*被推薦人需於報名表填寫推薦人,推薦人才可增加抽獎名額。

注意事項

如有任何問題請洽詢社團法人慧治教育協會,聯繫窗口 E-mail:service@twpea.org 林小姐
慧治教育協會保留修改活動內容調整、修改、詮釋之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