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班級經營 同儕學習可以帶來正向影響嗎?
一個班級的學生百百種,班級經營的範圍不僅包含學生學習活動相關的事務,更需要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人際溝通、團體合作等核心能力,除了與班級建立良好的默契,也需要注重師生之間的溝通。本次由帶領「鋼鐵班級」的新屋高中王保堤老師,以及深受學生喜愛的基隆商工鄭璁華老師,分別就導師及科任老師的角度來分享他們的班級心經。
“不用等到很厲害才開始,開始了才有機會變得很厲害”
新屋高中|王保堤 老師
新屋高中的王保堤老師從「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書中,將七個習慣元素融入班級心經,打造出一個「鋼鐵班級」,除了講求團體紀律之餘,也希望學生都能成為溫暖且正向的人。保堤老師把班級經營方式與活動結合課程,自然地將學習融入校園生活。教授數學科的他,透過時間矩陣的教室布置,讓學生學習分辨事務的優先緊急順序;或將數學程度仿跆拳道段數的顏色作分類顯示,減少比較壓力同時增加趣味性。
「做好每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就是在為人生超前部屬。」保堤老師喜歡帶著孩子參與不同活動,來建立一個正向聚焦的班級環境,讓孩子可以專注在對自己有幫助的事物上,例如透過晨跑、早自習閱讀,帶著孩子一起培養良好習慣;鼓勵孩子從美化黑板到舉辦愛心義賣,引導孩子每天做出一件有能力奉獻的事情。透過日常生活裡大量與學生的對話,培養並建立起班級內部的默契,即使面臨到疫情下的遠端教學,孩子仍可保有紀律和安定心,班級日常裡常出現的紛擾與拉扯,也比較容易朝著積極正向的維度發展(咦...這不就是比馬龍效應的實踐嗎?)保堤老師最後用了仙女老師余懷瑾常說的一句話「老師帶著做,孩子看著看著,就會跟著做。」
“戀愛的時間很重要,如果時間很短,那我們更要珍惜相處的時光”
基隆商工|鄭璁華 老師
回母校基隆商工任教的鄭璁華老師,自己也曾是坐在講台下聽課的角色,很能從學生的角度來看待學習這件事情,進而找到與學生互動的方式。身為科任老師的挑戰之一,就是需要多頭、多班,且時間有限的情況下經營多個班級,璁華老師首先提到一定要有清晰的課程目標和標準,接下來則用「遠距離戀愛」的秘訣來與學生相處。從初期的「曖昧階段」開始,先吸引學生對科目內容產生興趣,再逐步到「熱戀期」教授專業知識,最後在「穩定期」加強作業指導上的要求,建立一個友善氛圍、動靜交錯、目標專一的學習樂園,也可以自然地培養出孩子認真的處世態度。
「科任老師當然也可以有自己的班級」璁華老師運用了臉書以及「e-Peer共學平台」建立了雲端班級,來提升跟學生的緊密互動。而「e-Peer共學平台」裡的公告區就是班級內的線上公佈欄,除了可以佈達班級規則、作業標準,也是一個公開表揚學生作品,鼓勵孩子自由討論想法的小天地。
「我和學生的相處時間沒有很多,更需要透過網路工具的輔助,盡量給予回饋」透過平台內的學習圈分組、貼文回饋功能,璁華老師除了可以統一回覆學生的疑慮之外,孩子之間也可以互相觀摩成果,無形中建立學習楷模、正向交流的氛圍,提升學生在課程中的參與度和凝聚力,達到「在有限的時間內努力營造最甜美的回憶」的目標。
Q1:所謂的同儕學習,需要特意藉由分組討論、學習共同體,或其他方式加強嗎?
「我希望他們能成為彼此學習路上的學伴,而不是絆腳石」保堤老師在課程間比較少讓學生分組,但是在日常的班級活動中,如交換日記、準備午餐或座位安排等都讓學生自由分組,讓學習頻率比較類似的孩子坐在一起,凝聚同儕關係。 璁華老師則在「e-Peer共學平台」的學習圈內分組,透過同儕間互相提醒,請小老師和各組組長分別催收作業,並主動幫忙有困難的同學,如此一來可降低催收作業的緊張,班級內的氣氛也會更加融洽,效果顯著。
Q2:如何處理孩子沉迷手機的狀況?
保堤老師表示可藉由建立班級規則,讓學生下課時可自由使用手機,而非直接禁止,同時也使用其他正向的方式來轉移孩子對3C產品的注意力。而他的做法就是:在教室中放入一台桌球桌。幫助學生在下課透過運動釋放壓力,多和同儕互動,進而降低對手機的依賴。
璁華老師分享之前透過臉書社團跟同學互動的經驗,發現孩子在使用FB時,很容易被其他功能分心,導致沉迷。面對這樣的狀況,璁華老師建議除了禁止之外,應鼓勵同學將3C工具作為學習上的助力之一,如e-Peer是一個專注於學習交流的平台,讓學生依循課程的規劃,在課前課後使用手機進行學習進度的紀錄、觀摩同學間的學習貼文,反而可以提升孩子對課程的參與度。
第三場慧治online café線上教師聚會,在輕鬆溫暖的氣氛下告一段落,聽完保堤老師和璁華老師的班級心經,許多參與的教師夥伴們也紛紛表示想加入兩位老師的班級,一起學習交流。這樣的互動機會正是慧治online café辦理的目的-打造讓教師們安心交流、分享甘苦談的平台,讓大家一起集思廣益找答案。下一場將針對「#素養課程 生活議題融入課程就是素養嗎?」為交流主題,期待再次集結夥伴們的熱情與力量,一起交流教學觀點。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