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學習履歷 如何彙整三年來的學習歷程?
去年慧治Online Café正式開幕,我們邀請在108課綱下教學現場奔波的高中職教師,在週六上午用一個小時的時間線上歡聚,花一杯咖啡的時間,交流教學甘苦談。而今年我們以 #新課綱關鍵字 為第二季主題,每場安排兩位分享教師,針對每月關鍵字主題分享教學經驗,並以自身觀點與現場教師互相交流解惑,而首場活動我們以#學習履歷 做開端,和各位教師聊聊,如何彙整三年來的學習歷程。
“從單一主軸、單一亮點,去連結各個活動項目”
協同高中|黃仕親 主任
現為輔導老師身兼YouTuber的仕親主任,認為多元表現綜整心得撰寫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讓教授認識學生,而是為了讓人產生想點開各項檔案的衝動。一份擁有具體實例、數據並涵蓋反思的心得,看完給出:「不錯。」的評價也是必然,但倘若缺少讓人想點開分項檔案的衝動,內容寫得再好也是枉然。
那麼,800字多元表現心得到底該如何綜整?仕親主任強調「單一主軸、單一亮點。」,且親自以「看人臉色」為主軸撰寫一篇多元表現心得做示範,內容以該亮點做關鍵字,去貫穿、連結心得中每一項活動項目的歷程與反思,並掌握「單一亮點、校系相關、真實」的黃金三角,產出帶給教授深刻印象的心得,以達到讓人有衝動點進分項檔案的目的。
在仕親主任過去的調查發現,「讀書計畫」是大學教授最不愛看的部分,不外乎就是因為每份讀書計畫內容都大同小異,平鋪直述的照著近程中程遠程的架構來寫,該如何在其中脫穎而出,便成了關鍵。

仕親主任給出的建議是,「從後面寫回來。」,先告訴教授你的最終目標,再來是符合邏輯的描述,為了達成目標將完成哪些生涯藍圖以跟他人做出區別。而其中整個讀書計畫最為重要的便是「對課程的瞭解」,呈現出你對科系的瞭解,並設定關鍵字來撰寫合乎邏輯且符合自身真實情況的內容,便能讓你的讀書計畫發揮讓人眼前為之一亮的效果。
“學習成果的重點是實踐過程與省思,而不是只有結論”
花蓮高商|王世如 校長
世如校長分享到,以往教學模式偏重資訊擷取與傳送,並要求學生快速得出結論,與現今所推行的素養教學目標截然不同,「素養教學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透過擷取知識、統整推論跟省思評鑑的過程來讓學生的知識內化。」,也因此認為學習成果的呈現與素養課程的目標一致:「重點是在過程而不是結論。」。

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學習歷程中大學教授最為重視的就是:核心素養能力、內容脈絡性、摘要及重點心得收穫、展現個人獨特性等等。不論是在引導學生建置歷程檔案或是彙整結果,世如校長表示,老師都要提醒同學三個重點:素養能力、學習過程及資料真實性。
百字簡述是讓教授瞭解課程所學,以及是否要點開檔案的重要依據,也因此所撰寫出的一字一句都非常重要,除了要避免冗言贅字之外,世如校長提醒同學,百字簡述其實非常短,不易撰寫,但卻可以有效的達到引導作用,同時分享到,需包含三個重點:「做了什麼」、「怎麼做的」以及「我的感想」,所以必須是一個有重點的內容,才能引起大學教授仔細閱讀的動機。

最後世如校長也勉勵老師,教學方法百百種,不論老師要運用哪一種,「不用很厲害才能開始,要開始才會很厲害。」,老師跟學生一樣,只要不斷地去實踐、不斷地改進,找到合適的教學方法跟框架,那學習歷程就會是課程中自然的產出,而不是一個負擔。
Q1:學生在彙整學檔時如何對焦科系?
仕親老師表示,首先必須對科系有足夠的瞭解,以心理系為例,不僅僅需要同理心,更需要統計與計算的能力,可以從自我的優勢中去連結心理系所需要的能力特質。同時還分享到,曾有個想以服務學習去申請運動科學的學生來請教他,而仕親老師則是引導他去思考其中的連結,漸漸瞭解到,該學生的服務學習內容是陪小朋友玩遊戲>設計動態的籃球遊戲>設計出讓小朋友安全的籃球遊戲,這其中就找到了與運動科學的關聯性,所以當學生對科系有足夠的瞭解,便能以自身優勢去做連結,進而彙整出能對焦科系的學檔。
Q2:如何將零碎的學檔彙整出更為吸睛及有脈絡的格式?
學生三年來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多達幾十件,而該如何將繁多的檔案整理的有脈絡且連結校系,變成了一大難題,世如校長建議老師先協助同學,將所有上傳過的學習歷程列表出來,接著針對目標校系以及歷程與歷程之間的關聯性一一進行分類,也就是圍繞在一個欲傳達的學習故事,讓教授瞭解你的某個特質。世如校長也分享,曾有個電音社的學生目標是商業類科,有辦理過公益演唱會經驗的他,在寫企劃、募款、跑流程的過程,就產生了很多商業行為,如此也有了與目標校系連結的素材。「學生只要夠清楚他自己的歷程檔案及目標校系,就可以很好的把這兩者連結在一起。」,世如校長還補充到,學生在分類檔案的過程中,勢必要將檔案好好地看過一遍,自然而然就會整理出有脈絡的檔案。
第二季慧治Online Café 首場分享交流在熱絡的討論中結束了,下一場的關鍵字「#反思引導」,邀請各位老師在春暖花開的4月,一起線上聊聊,如何提問能幫助學生反思?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