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治Online Café」
#反思引導 如何提問能幫助學生反思?
【如何提問能幫助學生反思?】一直是在108課綱下教學現場奔波的高中職教師們所碰到的巨大挑戰之一,由於在第一季討論到「如何在歷程紀錄中呈現反思內容?」時也引來眾多教師的迴響,因此第二季慧治online café的第二場活動便延續此主題,邀請了大理高中兼任台北市教育局課程督學的林春煌老師以及合心育苗計畫熱血教師花蓮高商的魏彙菁老師,在週六上午利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分享自身觀點與教學經驗,和現場教師互相交流解惑。
“成績看得出來的,就不需要做成學習歷程檔案”
大理高中|林春煌 老師
同時身兼高中教師、課督以及首屆新課綱家長的春煌老師,先以課督的身分談起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意義,便是呈現考試考不出來的能力。大學端透過多方面評估選才,來判斷學生是否適合就讀該科系,透過在校成績與學測、統測,可以看出學生在部定課程的學習成果,評估學生的「課業學習動機與成效」,但學生對於該科系的「興趣與態度」, 就需要透過學習歷程檔案呈現。
「開設多元選修課程的目的是什麼呢?」春煌老師分享起以首屆新課綱家長的身分檢視其他教師的課程規劃時所提出的疑問,在108課綱中講求核心素養,希望學生能透過多方嘗試找出興趣,做為未來選擇科系的方向。然而,不僅僅是多元選修課程,一直以來多數教師對於大部分課程規劃的時間分配會在第1週到第16週上課、最後2週進行成果報告,這樣的時間分配會容易讓學生在報告製作上「術業有專攻」,各自選擇自己擅長的領域分配,導致不足的能力依然不會進步。
因此春煌老師切換回高中教師身分,建議在一學期18週的課程設計中,安排數次學習任務讓學生輪流嘗試、培養多元能力,包含口說表達、團隊合作等活動,並留下可佐證的資料,如此一來,即可減少師生另外投入製作學習歷程的負擔,同時也能透過更頻繁、深入的體驗加深感受,讓學生能更順利的產出後續的反思。
“反思就是讓學生培養系統性思考,內化學習內容,進而產生後續行動”
花蓮高商|魏彙菁 老師
彙菁老師認為在學習歷程檔案常見的內容中,包含目的、描述、過程、反思、證明,其中反思與證明的部分對大部分學生來說是很大的挑戰,並以自身在過去帶多元選修課程「文創商品巧手作」的經驗為例,分享自己對於反思的定義以及引導經驗,希望讓學生從課程找答案,來檢視自己的學習狀況,同時將學會的東西實際應用於生活中。
「我很希望可以瞭解學生在這個過程中到底帶走了哪些能力」在多元課程中,彙菁老師除了會利用課後提問、學習單引導學生反思,也會結合使用數位工具e-Peer共學平台與學生進行對話,引導學生記錄歷程與培養帶著走的能力。彙菁老師也從這個行動實驗中發覺到學生反思的進步,依循著老師設計的學習單提問架構,加深文創與個人經驗的連結,學生在感同身受的情況下透過比較差異進行反思,一改過去對於文創的直觀看法,一步一步培養對主題的深化思考,最後發展出富含個人思維特色的成果作品。
Q1:學生不清楚如何反思,設計了反思學習單,往往只用一句話回答,提供的鷹架要到什麼程度呢?
「不僅僅是學生,就連大人也不一定寫得出反思」春煌老師表示寫出反思本身不是簡單的一件事,比起在搭建鷹架上琢磨,春煌老師選擇配合學生擅長的方式來協助學生表達-運用對話與錄音;「比起寫作,學生更善於口頭表達」請同學在回答問題之前寫下答案,接著再講給其他同學聽,而對談過程透過錄音完整記錄下來,事後請學生透過重複閱聽檢視,進而增進表達能力。

而彙菁老師則是會在課前提供學生課程引導問題作為鷹架,問題的設計概念主要是結合課堂中實際所學與過去經驗比較,讓同學透過差異性進行反思,就像在第一季慧治online café活動分享過的簡汎佐老師所說「如果跟預期不同,是非常值得討論的」。
Q2:以ORID討論法為例,不太清楚「詮釋(I)」該如何設計問題並擬答。
「我覺得......」是大多台灣人在表述意見時常用的開頭用語,而春煌老師認為這樣的習慣造成大多數人從小到大都是靠直覺來回答事情,「我希望學生不要用直覺來回答問題」春煌老師表示ORID討論法的「I(interpretive)」便是希望學生能用思考來回答問題,以【烏俄戰爭誰會贏?】為例,如果老師能引導學生透過「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去剖析,學生便有了不同切入點,且會經歷了O(objective)跟R(reflective),如此一來便能深化思考過程,避免直覺性的答案產生。
第二場慧治online café線上教師聚會,又再一次於熱烈的交流討論中落幕了。慧治教育協會期望成為教師身旁的最佳夥伴,與教師們並肩合作,下一場將針對「#班級經營 同儕學習可以帶來正向影響嗎?」為交流主題,期待再次集結大家的熱情與力量,攜手齊心面對教育現場的挑戰。

本篇文章及影像資料已獲得當事人同意露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