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的科技平台為面臨新課綱挑戰的教師帶來更多便利!

合心育苗計畫鼓勵教師運用科技平台輔助教學經營

108課綱實施引起新一波的教育浪潮,而高中端「學習歷程檔案」是備受矚目的一環,原因之一是學生撰寫該檔案的目的與傳統「只重結果」的評鑑方式大相逕庭。學習歷程檔案的核心精神是讓學生忠於記錄與累積真實的學習狀況,並從學習軌跡中進行反思。因應這樣的新模式,教師也須慢慢轉化為引導者,不再僅填塞知識,而是從「好的提問」出發,讓孩子透過探究式提問,培養思考、統整、歸納、評價等核心素養。

慧治教育協會每學期透過「合心育苗計畫」,幫助想改變的熱血教師運用科技平台與輔助資源,協助孩子建構學習歷程。今年已邁入第三屆,有了前兩屆的豐碩成果與經驗,這一屆擴大徵件,共募集了橫跨全台21校、超過1000多位的師生參與其中,在【e-Peer共學平台】裡增加了許多學習圈,正在熱烈地進行互動學習以及記錄歷程。海星高中的體育老師運用平台即時記錄功能帶校隊學生記錄訓練日誌,並透過作業功能讓學生在訓練前先搜尋運動上失敗跟錯誤的方式及案例,提升了訓練成效;也有開跨域選修課的老師運用引導精靈培養同學反思心得寫作能力,訓練學生產出有質量的歷程紀錄內容。

基隆商工的鄭老師以往都使用臉書進行班級公告及作業設定,但反而讓學生流連臉書,使用【e-Peer共學平台】之後不僅解決了上述煩惱,還能在多元學習中事先規劃課程,並透過學習圈隨時掌握作業繳交進度,讓她大為驚艷;大園高中的陳老師習慣於線上收發作業,她稱讚平台「繳交作業進度條」功能非常好用;后綜高中黃老師覺得平台能讓學生「隨時記錄」真的很方便,而學生透過觀摩平台上其他作品能更加成長。

在科技融入教學的今日,合心育苗計畫鼓勵教師們運用輔助教學的好工具來提升課程多元互動、減輕教學負擔,並增加學生的學習動機,在新課綱下呈現教與學的新風貌。
海星高中體育老師運用平台即時記錄功能帶校隊學生記錄訓練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