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金質歷程盃的玉里高中李同學於發表交流會中分享自己的學習成果檔案製作歷程

金質歷程 縮短城鄉差距!

今年是108課綱首屆高三學生升學,從上路以來備受討論的「學習歷程檔案」也成為二階書審、面試的重點資料,以及親師生關注的焦點。慧治教育協會今年以「逐步引導、專業回饋,打造金質歷程!」為主題,持續辦理全國性【第二屆金質歷程盃】,從增能到徵件的過程每一步都是學習,本次總共有來自全台42所學校、169位學生,200多件檔案參與投稿,會發現其中也有許多來自偏鄉學校的亮眼作品,花蓮玉里高中由廖美菁老師指導的李心蘋同學和劉宸妤同學就在參與的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分別獲選了優等及佳作,花蓮高農張郁潔老師所指導的陳詩雯同學也獲得了高職組的佳作,金質歷程盃成功地讓每位學生都有展現自己特色的機會!

大學端教授在短時間內需審閱大量的歷程檔案,學生該如何幫助教授快速擷取重點?「圖比表好、表比文字好,但仍須視所申請之科系有所調整」台中科大趙正敏教授強調學生在製作學習歷程檔案時,內容需要相互關聯、有所呼應,讓審閱老師即使僅經由閱讀也能充分掌握資訊,再次強調除了需要運用圖片、圖表以及文字外,適時的重點標記以及清楚明瞭的排版都有助於審閱老師能在短時間內快速了解學生;大安高工陳櫻仁老師則建議適當運用圖表作為輔助,除了能讓內容簡單明瞭又豐富,也能讓教授在簡短的審閱時間內快速掌握學生的能力。

「你要犯錯才能看見走向成功的路途上學到了什麼」華江高中鄭瑩綺老師表示學習歷程檔案重在「歷程」,建議學生勇於呈現「失敗」,「失敗」是檢視自己成長的機會,不僅會讓內容更具歷程性,且進步幅度也會更加顯著;而對於未來目標尚不明確、找不到歷程製作方向的學生,大園高中朱元隆校長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本身是針對學習做歷程紀錄,要透過紀錄去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特質,以釐清自己未來的方向,歷程檔案是幫助學習千萬不要只為了未來志向而去製作。

【金質歷程盃】所結合應用的「e-Peer共學平台」為111年「教育部校園數位內容與教學軟體」產品之「課堂教學軟體」之一,以「導學、互學、共學、自學」為最大特色,與慧治教育協會之理念不謀而合,期盼能持續運用平台協助更多教師與學校行政團隊落實108課綱,在教與學的路上持續成為教師與學生同舟共濟的好夥伴。
擔任書審教師之一的大園高中朱元隆校長提供學生關於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具體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