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麗菁老師強調素養教學必須讓學生有感的學習,並獲得帶得走的能力。

素養課程不只在課本內 而是在生活中

一〇八課綱所注重之核心素養是指「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然而,素養未必能「教」,但可以「培養」,該如何轉變教學模式,跳脫傳統填鴨式教育,透過課程教學落實新課綱的理念,培養出學生的核心素養能力,是目前許多教學現場老師們所面臨的教學困境之一。

國教署探究與實作北區推動中心執行秘書洪逸文老師,擅於使用各種範例與提問讓學生探討問題,加上在師大附中教授地球科學的多年經驗,逸文老師常透過隱含提問的方式將問題回丟給學生,讓學生透過感受去了解問題背後所牽連的相關因素,藉此延伸問題可能發生的變化,進而鼓勵學生「靠自己」找到問題的答案。逸文老師也點出素養導向教學「並不是在教名詞的答案,而是動詞的過程」,引導學生從生活「觀察」中「發現」問題,進而深入「探索」疑問,「確認」相關概念後,方能「使用」所學知識,達成「解決」問題的目標。

彰化女中劉麗菁老師認為素養導向的課程設計和教學必須是讓學生「有感」的學習,可以先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到的情境出發,逐漸培養學生對於環境觀察的敏銳度及反省能力。麗菁老師發覺學生「很習慣在老師身上找尋答案」,把老師當作法規或是資料庫來詢問,因此麗菁老師利用有限的一節課堂,訓練學生們分組討論及簡報時事議題論點,藉由議題討論的過程,訓練資料彙整、簡報製作及口頭發表能力,且將課本的知識實體化,同時讓學生了解到新聞事件並非只是教科書上的知識,而是從中與自身連結。學生也在三年的訓練過程中,逐漸轉變為主動追蹤相關議題並與老師分享自己的看法,這樣的變化讓麗菁老師更加堅信,素養教學真的能讓學生在未來有很好的應用能力。

第二季慧治online café從今年3月份開始每月一場,與教師們在雲端相聚交流!慧治教育協會秉持適性揚才、加速落實一〇八課綱理念,下學期我們也將持續推出第三季慧治online café,推出更多新課綱及學習歷程相關的交流討論主題,期望打造一個讓教師夥伴安心分享與交流的空間和平台,彼此一起共學成長、跨越教育現場的挑戰。
洪逸文老師表示素養導向教學並不是在教一個個名詞的答案,而是在動詞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