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堤老師成立雲端班級社群,建立班級守則和默契及保持日常的溝通

工具輔助班級經營,遠端教學不擔心

一個班級的學生百百種,班級經營的範圍不僅包含學生學習活動相關的事務,更需要從日常生活中培養孩子人際溝通、團體合作等核心能力,除了與班級建立良好的默契,也需要注重師生之間的溝通。在疫情爆發後,多數學校展開停課不停學的混成教學模式,不僅考驗導師們遠端經營班級的能力,科任老師也需要在有限的課程時間裡,建立與每個授課班級的默契,是現今教師們面臨的新挑戰。

新屋高中王保堤老師從「高效能人士的7個習慣」書中,將七個習慣元素融入班級心經,除了講求團體紀律之餘,也希望學生都能成為溫暖且正向的人。保堤老師建議可把班級經營方式與活動結合課程,自然地將學習融入校園生活。教授數學科的他,透過時間矩陣的教室布置,讓學生學習分辨事務的優先緊急順序;或將數學程度仿跆拳道段數的顏色作分類顯示,減少比較壓力同時增加趣味性。保提老師也運用線上平台成立雲端班級社群,從日常活動中與孩子們建立起默契後,即使面臨到疫情下的遠端教學,孩子仍可保有紀律和安定心,最重要的是建立一個正向的環境,鼓勵孩子專注在重要、對自己有幫助的事情上,如此一來也會減少班級內部的糾擾和矛盾。

身為科任教師的基隆商工鄭璁華老師以「遠距離戀愛」來形容班級經營,從「曖昧期」開始,先吸引學生對科目產生興趣,再逐步教授專業知識,建立一個氣氛融洽、動靜交錯、目標專一的學習樂園,同時培養孩子認真的處世態度。在這樣多頭、多班的教學模式下,璁華老師運用了科技工具「e-Peer共學平台」來增加跟學生的緊密互動,透過平台內的學習圈分組、貼文回饋功能,老師除了可以統一回覆學生的疑慮之外,學生們也可以互相觀摩成果,無形中建立學習楷模、正向交流的氛圍,提升學生在課堂中的參與度和凝聚力,建立一個共好、正向學習的環境,達到「在有限的時間內努力營造最甜美的回憶」的目標。

慧治教育協會期望透過適性引導與智慧科技接軌教育現場,成為教師們並肩同行的夥伴,以具體行動幫助更多師生落實108課綱精神。第二季慧治online café最終場將於6/18討論「#素養課程 生活議題融入課程就是素養嗎?」,邀請教師們線上歡聚,用一杯咖啡的時間,一起聊聊新課綱大小事。
璁華老師運用「e-Peer共學平台」營造一個相互觀摩的學習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