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I.P.教學模式幫助老師在適性教學的引導過程中有跡可循

依循T.R.I.P.教學模式來實踐適性教育

在十二年國教總綱中,孩子每個階段中的認知發展能力、學習目標大相逕庭,再考量到孩子個別化的特質及興趣,「適性教學」便是落實新課綱目標-「適才揚性、終身學習」的措施之一。適性教學的核心是配合學習者的能力、興趣與需要,根據學習情境來施以合宜的教學策略,利用不同的教學方法,作因應與導引式調整,進而啟發學習者的學習動機和天賦,增益個別的學習效能,達到預期教學目標。

慧治教育協會透過近三年來實際陪伴師生,觀察到種種教育現場的挑戰,也做出實際行動,輔助教師落實適性教學,期望降低政策與教學現場的落差,減輕教師的負擔,幫助孩子適性發展。將這些寶貴經驗歸納出「T.R.I.P.適性教學模式」,幫助教師在引導過程中作為指引依據,包含四大特色:Track(學習軌跡)-記錄學習軌跡能鍛鍊學生思考與表達力,進而培養探究、自學能力,儲備適性展能的能量;教師則可以設定教育藍圖,引導學生檢視自己的學習歷程,找到適合發展的方向。Reflection(反思引導)-學生需要透過提問來深化對事物本質的思考,經由各種思考架構(ORID或4F等提問法)的引導,讓學生能依循提問進行多層次反思,啟發探究與深入思考。Insight(洞悉特質)-從多面向看見學生的特質,進而因材施教,透過多元評量,讓學生能有不同層面的學習表現,教師也能給予細緻的個人化回饋、肯定及適性引導,協助學生找到自己的專長和興趣。Peer-interaction(同儕互動)-將課程設計與同儕互動結合,讓同學之間互動觀摩,彼此成為學習典範,建立一個「導學、互學、共學」的學習環境,更易發揮正向影響,產生事半功倍的教學效果。

同時發現結合e-Peer共學平台的工具輔助,能讓老師在適性教學上大增助援,為了幫助更多教師找到適合的教學方式,幫助素養融入教學課程設計,慧治教育協會將於2022年7月12~14日在花蓮地區辦理「TRIP 適性教學探究之旅!夏一站花蓮!」暑期教師交流營,讓教師們認識T.R.I.P.教學模式結合e-Peer共學平台工具的運用,並以素養教學、歷程引導為主軸規劃交流、增能、凝聚等活動,透過社群共學、同儕互動的力量,展開一趟適性教學探究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