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擁有優先錄取慧治教育協會舉辦之職涯探索、暑期營隊等活動的權利(照片攝於2020/10/31)

培育學生志工,一起用青春寫故事!

自108課綱上路後,慧治教育協會秉持著「合心同行,適性引導」的理念,致力於推廣智慧科技工具【e-Peer共學平台】接軌教育現場,並於每學期招募高中職學生擔任志工,帶領志工成就自我與他人,包含運用平台完成學習挑戰,養成記錄習慣、豐富學習歷程,並鼓勵支援活動現場,訓練實戰能力、累積多元經驗;而協會舉辦之職涯探索與暑期營隊等多元活動,志工皆有優先參與權,幫助學生適性探索、培育多元能力。

在協會推出「第三屆合心育苗計畫」,擴大服務範圍至全台之時,同時也在全台各校招募種子志工,並規劃三場線上培訓活動,不僅協助志工學生運用平台探索學習領域、豐富學習歷程記錄、鍛鍊寫作表達能力,同時透過跨校交流同儕影響力,拓展視野,增進學習動力,更培養他們擁有幫助執行計畫的教師經營學習圈及指導同學操作平台的能力,在協助的自願服務過程中,看見他們累積自信心與提升成就感。

身為高中新鮮人的慈大附中一年級王同學,由於對生物與醫學有著極大的熱忱,已經設定考上醫科的生涯目標,同為種子志工一員的他,時常在【e-Peer共學平台】上一邊記錄著實驗課程的學習成果與反思,同時完成種子志工的各項學習任務與挑戰,豐富自身的學習歷程。而王同學也分享到:「一開始聽了介紹覺得有趣便報名加入種子志工,加入後挑戰任務讓我養成每週定時發文的習慣,而平台中的貼文標籤功能更是幫助我整理各類型的紀錄,有助於之後做學習歷程檔案。」。

這學期我們進一步調整培訓內容改為招募「eP校園大使」,將依招募條件及服務內容不同分為「分享組」、「育苗種子組」、「校園推廣組」等三組來完成任務,並在執行任務的過程中進行生涯探索、跨校觀摩交流、並獲得製作學習歷程檔案的能力,不僅可以參加每月的跨校同樂分享會,認識新朋友;還能優先參與協會主辦之地方探究小旅行、自主學習工作坊及寒暑期營隊等增能多元活動。而至今已有近百位來自全台各高中職的學生報名參加,期待學生與跨校夥伴在玩樂中找到目標、接近夢想,一起用青春寫出屬於自己的故事!
開放志工報名擔任活動工作人員,培養團隊合作等能力也增加成就感(照片攝於2019/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