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海星高中簡汎佐老師分享科學基本探究的四階段

從課程設計來導引學習歷程

配合108課綱,111學年將實施大學考招新制,參採學習歷程檔案,為了讓全國教師們進一步熟悉如何在課程設計中帶領學生記錄學習軌跡,慧治教育協會與花蓮海星高中合辦慧治online café特別場「學習歷程檔案x課程引導設計」教師增能講座,邀請了海星高中物理科簡汎佐老師、台北內湖高中公民與社會科周維毅老師,分享在課程中如何引導學生撰寫學習歷程的教學經驗,並為教師們遇到的種種疑慮提出建議與解答。

海星高中簡汎佐老師以自然科的探究與實作課程為例,提到以學習科學的基礎過程為目標,透過快速、簡單的實驗,學生不僅可掌握到基本的實驗假設及研究的知識,同時提升了識別問題點和提問能力。「這樣學到的數據歸納和解釋能力,不管是社會科或是自然科都是通用的」汎佐老師強調最重要的是成果有沒有滿足課程設計裡的教學目標。內湖高中周維毅老師則透過5個思考點幫助教師們在課程設計前釐清如何將課程成果融入規劃,並在期中及期末規劃讓學生反思、討論修正的時間,「讓學生在下課前用20分鐘完成紀錄,可以減少教師的催繳時間。」

在交流座談面對有教師提問「若給學生一個架構範例參考,學生可能會被架構框住或直接使用老師範例,該怎麼辦?」周維毅老師表示他會提供一個引導學生說故事的框架,之後學生從期末的歷程檔案中挑一個最感興趣、最滿意的成果報告,讓他去思考目錄、內容怎麼安排,並自行決定呈現的形式和使用工具;而簡汎佐老師則認為適度的框架是需要的(如科學研究的框架,寫一個論文必須包含摘要、背景介紹、實驗及分析討論等章節),但內容還是要引導學生寫出屬於自己的發現和思考。

本次活動吸引了全台近百位教師參與,會後教師們回饋「了解如何掌握引導學生的節奏」、「鼓勵孩子每三週就做一階段的學習紀錄,而非期末才來綜整」以及「更清楚自己能多做哪些步驟來引導學生產出學習成果」等參與心得,讓這場線上講座劃下完美的句點。秉持適性揚才理念的慧治教育協會,期望成為教師並肩合作的育苗夥伴,達到共學共好、成就每一位孩子,未來將持續陪伴師生跨越新課綱挑戰。第二季【慧治online café】首場線上交流活動也即將在3/19(六)舉辦,一齊討論更多常見的新課綱難題、增進教師同儕間跨校交流的機會。
海星高中簡汎佐老師(左)、內湖高中周維毅老師(中)以及慧治教育協會張韻絃秘書長(右)於交流座談中討論現場教師們遇到的新課綱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