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如校長表示為三年來上傳的歷程列表分類

如何彙整三年來的學習歷程?

為提供奔波於 108 課綱下的現場教師一個可以交流、解惑、傾訴的空間,慧治教 育協會在今年 3 月起舉辦第二季【慧治 online café】,以「#新課綱關鍵字」為主 題,每場安排兩位教師分享自身教學經驗,與其他高中職教師用一杯咖啡的時間 線上交流,首場活動以「#學習履歷」關鍵字,聊「如何彙整三年來的學習歷程」。

身兼輔導主任及 YouTuber 的協同高中黃仕親主任提到,多元表現綜整心得的目 的並不是為了讓教授認識學生,而是要讓人產生點開各項檔案的衝動,因此必須 運用「單一主軸、單一亮點」的撰寫技巧,以與眾不同的亮點作為關鍵字,去貫 穿並連結心得的每項歷程與反思,同時掌握「單一亮點、校系相關、真實」這三 大重點,產出帶給教授深刻印象的心得,達到讓人有衝動想點進分項檔案的目的。 而「讀書計畫」在仕親主任的調查中發現已成為大學教授最不愛看的部分,對此, 仕親主任建議可透過破題法,開門見山的寫出最終目標,再以「對課程的瞭解、 描述符合邏輯、生涯藍圖」的原則去撰寫,以利與他人做出區別,留下印象。

花蓮高商王世如校長表示,「素養教學的目的是希望能夠透過截取知識、統整推 論跟省思評鑑的過程來讓學生的知識內化,重點是在實踐的過程與省思,而不是 只有結論」。學生三年來上傳的學檔數量多達幾十件,為了挑選並彙整出吸睛有 脈絡的內容,世如校長建議老師先協助同學將所有上傳過的學檔列表出來並根據 目標校系及歷程間的連結性一一分類,與此同時便會順勢仔細的看過每份檔案, 自然的整理出檔案的脈絡,並且將內容圍繞在一個欲傳達的學習故事,讓教授瞭 解你的某個特質,但同時也別為了強調個人獨特性而忽略了內容的真實性。

最後世如校長勉勵老師們,帶領學生製作學習歷程檔案,只要不斷的去實踐、不 斷的去改進,找到合適的教學方法跟框架,那學習歷程就會是課程中自然的產出, 而不是一個負擔。第二季慧治 online café 從 3 月份開始,每月 1 次,每次 1 小 時,邀請教師們線上歡聚,用一杯咖啡的時間,聊聊新課綱大小事。
黃仕親主任強調多元表現綜整心得需運用「單一亮點、單一主軸」去連結各個活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