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隆校長表示e-Peer共學平台的「引導精靈」功能相當亮眼

累積紀錄與反思 ,學習歷程檔案助學子看見未來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名言「認識自己」流傳千年,這簡單的四個字,如今成了108課綱中重要的精神:希望高中的大孩子們能夠真正認識自己,進而展現自己的特質。如何認識自己?新課綱認為,讓孩子點點滴滴記錄下自己日常所學、所思,累積久了,就能從中發現自己成長的軌跡。這,就是教育部希望高中生能夠建置的「學習歷程檔案」。

為了更進一步了解此議題,慧治教育協會日前與大園高中朱元隆校長進行線上交流。朱元隆校長曾任十二年國教課綱委員,也是108課綱和學習歷程的規畫者之一。他表示,新課綱帶來的最大影響在於考招方式的改變:降低筆試成績的占比、提供多元的升學方式,這背後的理念是希望台灣的教育體制不再走填鴨路線,並在這個連續的過程中讓孩子擁有活用知識、解決問題、自我學習的能力。

該如何記錄自己的學習歷程檔案呢?簡言之,高中的孩子們必須誠實地記錄自己在高中生活中經歷到的種種:成與敗,失與得。這些,都是讓學生在過程中「認識自己」,這需要時時刻刻反問自己:為什麼?真的嗎?發生了什麼事情?規律地記錄這個過程,一天一天透過照片、文字的累積,學生就能逐步掌握自己成長的軌跡。

慧治教育協會秉持適性揚才的理念,推動智慧科技工具,期望孩子們都能藉著記錄自己成長的軌跡來探索潛能,找到自己的天賦。緣此,協會積極舉辦各式活動,例如資安營隊、職涯探索、教師增能研習、合心育苗計畫等,不僅幫助孩子們探索自我、適性展能,也協助教師適性教學,彼此共學、共好。

朱元隆校長表示,多數老師不習慣引導教學,多半採用確認式提問,而非探究式提問,間接造成孩子無法學會反思。慧治教育協會所推廣的【e-Peer共學平台】具有引導提問功能,正是希望孩子學會反思式的文字紀錄。朱校長很肯定協會正在一起為教育努力,同時也肯定平台的「引導精靈」能一步步引導學生寫下自己的學習反思。最後協會也強調,學習歷程不是為了升學,而是能提供探索未來職涯方向,讓那些沒有繼續升學的孩子,也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天空。想進一步了解這場線上分享的精華請點此:https://youtu.be/CJPhgsfSIWk
慧治教育協會的夥伴們與朱元隆校長在線上交流新課綱與學習歷程檔案